白城消防“六个全覆盖”扎实做好社会化宣传工作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曹淑杰 3543012
白城消防“六个全覆盖”扎实做好社会化宣传工作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曹淑杰 3543012

白城消防“六个全覆盖”扎实做好社会化宣传工作

2022-03-26 10: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初以来,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省消防救援总队年度宣传工作部署,结合白城地区实际,务实开展、有序推进各项宣传工作稳步开展,着力宣传工作“六个全覆盖”,白城地区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成效有明显提升。

  行业部门推进全覆盖。支队积极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市直机关及行业部门,推动消防宣传纳入其全年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支队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策划消防普法宣传视频制作,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合力创作中;支队与市公安局持续跟进公安、消防两部门联合执法、宣传工作,并适时策划开展“警+消+地”联合宣传活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将消防志愿活动纳入全市全年志愿服务活动指导文件并印发全市市直(中省直)部门、各地文明委及党(工)委、志愿服务组织等。 

  市级主流媒体全覆盖。支队与白城市电视台、白城市广播电台、白城日报三家市级主流媒体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市级主流媒体全力支持全市消防宣传工作,在黄金时段、重要节点的显著版面、较大版幅、设置专栏、新闻播报、直播访谈等形式,常态化播报全市消防工作动态,刊播消防公益广告、提示字幕等,充分发挥市级主流媒体在白城地区受众广、权威度高,特别是针对农村边远村屯消防宣传触角延伸上起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积极作用。

  区域化新媒体全覆盖。支队加强与白城地区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有影响力自媒体联动,推送关系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消防类内容分享,扩大消防宣传区域范围内影响力。支队于近日推送电动车火灾警示短片,当日统计数据显示浏览量逾4.9万次,转发量逾3800次。白城市应急管理局、白城军休所、海翔社区等全市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引用,经济开发区物业工作群、洮北区永各村微信群等城乡村屯微信群及广大市民群众微信朋友圈做提示发布或转发。

  志愿公益力量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消防志愿者注册量超越4万余人,各地志愿者组织注册13个。白城市蓝天救援队在各类社会培训中加入消防安全常识宣讲,大安市志愿者联合会常年活跃在农村乡镇宣传农村防火。全国各地消防粉丝等网民加入到白城消防网络志愿服务中,在网络平台积极宣贯消防常识,特别是在此次我省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消防粉丝说”征集活动中,广大网络志愿者积极参与,相关视频将于近期推送发布。“城乡+农村”、“实地+网络”的消防志愿公益力量极大填补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防火宣传力量有限的局面,对消防部门宣传工作起到了强力补充和推进。

  网络直播宣传全覆盖。此次我省疫情防控期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为主线、防疫加防火宣传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全市6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组织收看,直播全程生动、现场及线上互动灵活,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教育目的。同时,支队、大队两级宣传人员联合白城市广播电台通过电台访谈节目的网络直播形式开展居家消防安全、农村火灾防控、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播报,全市广大居民群众通过电波加直播形式收看收听,有效提升了区域化宣传覆盖成效。

  常规宣传举措全覆盖。在注重新媒体时代网络宣传的同时,全市各级消防部门站稳传统常规宣传阵地不放松。针对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多措并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常规宣传措施。当前防疫时期,全市各地消防部门通过在户外楼宇电视、公共场所大屏滚动播放电动车安全等消防公益广告,通过电信运营商向重点单位等目标人群、广大居民群众推送防疫防火提示短信,在社区、乡镇村屯悬挂消防宣传条幅,在防疫流动宣传车的播报中开展防疫防火协同广播,利用农村大喇叭进行农村地区针对性强的防疫防火广播提示等,均起到良好防火宣传成效。

  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供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