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支队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 “119”宣传月向纵深开展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侯薇 3485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支队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 “119”宣传月向纵深开展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侯薇 3485299

通化支队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 “119”宣传月向纵深开展

2021-11-27 12: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校园消防安全能力水平,不断强化教师、学生群体消防安全素质,全面掀起“119”宣传月活动热潮,近日,通化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地借助“119”消防宣传月东风,扎实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集中组织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授课。活动开展期间,全市各地有效发挥推门式教育手段,成立宣讲团深入学校课堂,通过展示近年来全国典型火灾案例,开展消防安全宣讲。针对小学生开展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火场自救逃生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初中和高中生重点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基本知识和灭火器材使用、火灾自救互救和火灾案例等方面的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事故防范、处置能力。

  二是组织开展全员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活动。通化支队紧紧抓住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薄弱、自主逃生能力差等薄弱点。主动联合学校消防负责人,研究制定有序、有效、有内容的疏散逃生演习。为确保整场演习正规有效,支队工作人员针对应急疏散的相关事项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就疏散流程及师生在应对突发情况下的心态建设进行细致讲解。在演习过程中,支队工作人员随时根据现场出现的问题和操作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批评和现场示范纠正。确保将安全逃生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邀请幼儿园等走进消防队站,展示改制转隶三周年队伍建设成果。支队充分利用消防科普基地,消防队站的示范作用,发挥其阵地宣传的优势条件。积极邀请师生、家长入队参观学习,主动参与体验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常识问答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切实推动消防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指导布置一个家庭消防安全自查实践作业。支队积极协调各学校,在“119”宣传月活动开展期间,布置一次由家长与学生共同完成的消防安全自查实践作业。指导家长和孩子针对家中老旧电器线路老化、电线私拉乱接、楼道乱堆乱放杂物等火灾隐患,开展一次居家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五是在家庭通信群里发布一条消防安全提示。各地充分发挥驻派文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将辖区区域划分,发动文员向各学校教职工积极转发推送学校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校园常见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及自救等知识。引导教职工向家庭通信群中进行推广,切实提升消防宣传实效。
  通化支队始终对校园消防安全保持高压态势,坚决贯彻“通过教育一名学生来带动整个家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工作理念,年初至今,支队积极对接教育部门,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春秋两季“开学季”、寒暑假等重要节点,扎实部署了“开学第一课”“消防进军训”“红门开放日”等宣传教育工作。当前正值“119”宣传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期间,宣传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通化支队将牢牢抓住此次契机,广泛发动社会各类人群。下一步,支队将重点围绕企业、商场、社区、村屯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全市消防安全防火墙。

通化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供图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