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消防多种形式打造消防宣传培训“全民模式”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张杰蔷 34353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消防多种形式打造消防宣传培训“全民模式”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张杰蔷 3435369

长春消防多种形式打造消防宣传培训“全民模式”

2021-08-25 10: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切实加强全市火灾防控形势,持续深化消防宣传培训工作,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手段,巧搭载体、畅通渠道,倾力打造消防宣传培训“全民模式”,形成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安全态势。

  消防公园常打卡。为营造全民消防的良好氛围,全市积极筹建多处消防主题公园。目前,二道区、榆树市、德惠市消防主题公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消防主题公园特色鲜明,设有消防文化展示区、消防游戏互动区、消防常识教育区等板块,集教育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运用消防元素模型、展板、座椅等,将消防宣传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广大市民在散步休闲的同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宣传内容,定期更新,充分运用消防主题公园平台阵地作用,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人人重视消防工作、人人学习消防知识、人人参与消防公益”的浓厚氛围。

  防火宝典大派送。支队设计制作10万份带有消防安全常识短视频的二维码宣传海报和30万份“关注消防,关爱生命”主题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由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派驻文员向全市217个社区发放。海报和传单涵盖了家庭防灭火知识、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电动自行车火灾危害等内容。在张贴、发放海报和传单的同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针对老旧小区多和家庭用气、用电、用油火灾隐患多的特点,结合典型火灾案例讲解家庭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进一步了解消防法律法规,并对社区规范电动车充电、停放和安全用火用电及消防车道规范管理等工作给予指导。

  建设科普新阵地。在全市原有10个社区消防宣传科普服务e站的基础上,新建一个消防宣传教育体验中心和10个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宣传科普服务e站。目前,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消防宣传教育体验中心和绿园区新城吾悦广场消防宣传科普服务e站已投入使用,集消防VR体验、消防摄影、绳结训练、消防展示、消防标识、器材介绍、消防答题、互动游戏等板块为一体,通过更多的参与互动体验,使群众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火灾隐患的种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各种不同类型的扑救技巧、逃生技能等,加深了对消防安全的认知,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素质和防御火灾能力。

  地铁专列惠民生。支队联合市轨道交通集团共同打造了全省首发的两列消防宣传主题地铁专列。车厢以“火焰蓝”元素为主基调,宣传内容涉及常见火灾防范、初期火灾扑救、逃生自救常识等,乘客在乘车时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专列每日客流量达30余万人,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接地气的消防宣传新阵地,成为消防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一张靓丽“名片”。

  快递送餐全覆盖。支队充分发挥服务行业机动、灵活、快捷、广泛的优势,联合中国邮政长春分公司开展消防平安快递进万家公益宣传活动,印制20万份消防宣传安全贴画,在客户包裹上统一张贴。同时积极发动顺丰、美团等大型快递和送餐集团,开展全覆盖宣传,精心设计印制各类消防安全提示贴几十万份,粘贴在派送的快递包裹和外卖包装上,快递、外卖小哥化身消防宣传员,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消防常识宣传,将邮递、送餐服务升级为消防安全知识流动课堂,由多个点形成消防宣传网络。

  车载宣传可移动。联合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合力打造移动式消防宣传 “阵地”。充分利用公交车两侧车窗、车内扶手拉环、车厢内壁、座位靠背、挡板等空间,醒目张贴消防安全知识海报、警示标识和提示标语,宣传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实用醒目,行车路线贯穿主要街路,车厢变成流动消防学习课堂,最大限度覆盖消防宣传教育面;利用出租车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成为大街小巷的流动式消防宣传“阵地”。

  走街串巷“红马甲”。组织消防志愿者身着精心设计的具有消防特色的红色马甲,携带消防宣传手册、传单和购物兜、围裙等消防宣传品,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走街串巷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广大群众时刻做到“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认真做好身边的火灾防范,倾力打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消防宣传特色亮点,大力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下一步,支队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各类设施资源持续搭建消防宣传平台,不断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深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形成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