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支队多种形式预热“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53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支队多种形式预热“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53360

辽源支队多种形式预热“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020-11-06 15: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使今年“119”消防月的宣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辽源支队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这一主题,认真策划,精心部署,提前预热“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加强培训,提供宣传动力源泉。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在“119”消防月启动仪式前,积极组织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广泛宣传消防知识;在培训过程中,结合火灾典型案例视频、火灾扑救图片等资料进行讲解,通过培训使其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剖析违章操作、违法失火的深刻教训,强化了消防宣传效果;在培训中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多种形式向师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消防灭火技能,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进一步提高了2000余家社会单位、10万余人的消防安全素质,从而强化和巩固“119”宣传教育效果。同时,结合当前火灾防控重点工作,全面普及消防知识、法律法规及四个能力建设,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消防、参与消防、服务消防”的良好氛围,确保今年“119”消防宣传活动再上新台阶。 

  抓住重点,抢占舆论有利时机。针对“119”消防宣传活动月的到来,抓住两个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一是把握重点人群。定期派出消防宣传员深入各中、小学校,福利院、敬老院等场所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讲授消防法律、法规、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期火灾扑救等内容,增强弱势群体的自防自救意识,提高弱势群体消防安全素质,使广大弱势群体做到“四懂四会”。二是瞄准重点时段。结合进入秋冬季节,群众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大的事实,积极将宣传工作触角向乡镇、街道延伸,在各乡镇、街道开辟了固定消防宣传橱窗,积极组织消防宣传人员和派驻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办公室人员开展了消防宣传进村屯、进家庭活动,把消防常识课搬到了千家万户,现场手把手的向群众传授逃生自救、家庭火灾扑救等技能。截止到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近百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拓宽渠道,力求取得实效。一是拓宽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主流媒体的作用,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切入,全面详细解答关于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等问题,拓宽广大群众学习并掌握消防安全常识的途径,增强消防科普的社会宣传效果。二是拓宽网络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借助网络媒体这一特色,通过微信、微博等具有网络影响力的宣传媒体,适时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如何疏散逃生等内容,并积极与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沟通,将消防温馨提示覆盖到手机用户,真正把消防安全送到了千家万户、送到了人民群众生活中,使人们在工作生活中不忘消防安全。三是拓宽各类户外平台建设。广泛发动,利用宾馆、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的大型室外LED电子显示屏连续滚动播出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发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在辖区主要街道、重要路段、十字路口等地段,通过户外电视广告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行动提示等方式方法,在城市街区广泛营造出“119”消防宣传月的浓厚舆论氛围。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