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支队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秋季防火“宣传网”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44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支队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秋季防火“宣传网”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44598

四平支队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秋季防火“宣传网”

2020-10-23 14: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增强社会化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四平支队始终将消防宣传作为消防工作的“前沿阵地”,立足于完善和落实社会消防宣传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化宣传力量网络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打造消防宣传新攻势。一是抓牢家庭防火宣传点。支队采取“走出去”的模式组织辖区消防宣传志愿者深入城镇居民家中,积极开展“消防知识送上门”的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向居民讲解秋季火灾防控、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二是扩大消防宣传面。将秋季消防安检查工作重点转向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当中,要求各易燃易爆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演练,并在主流媒体上开设专栏,对易燃易爆场所整治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向易燃易爆场所人员赠送易燃易爆危险品应急处置手册。三是打造消防宣传车流动阵地。依托消防宣传车走上田间地头向广大群众宣传秸秆禁烧常识,并讲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出现险情时的逃生自救办法。同时,利用宣传车上的各种火灾形成演示、火灾扑救方法介绍、灭火器使用常识等数字宣传设备为大家讲解家庭火灾的起因和扑救办法。 

  营造防火宣传新氛围。一是加强社会化消防培训工作。各大队加大对重点单位消防责任人、管理人、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力度,积极提升员工“四个能力”建设水平,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发生火灾能够正确扑救初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人员安全疏散。二是扩大执法检查效果。大队执法监督员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的同时,同步开展消防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向单位和业主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基本知识,并结合近年来国内外有影响的火灾典型案例宣传火灾危害性,切实增强全民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加强立体宣传态势。针对季节、场所的防火要点,精心印制消防火灾案例和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的系列挂图及宣传单,发动民警、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到各单位进行发放和现场讲解,推进消防宣传社会化进程。 

  构建消防宣传新格局。一是拓宽媒体宣传平台。各大队积极在各辖区商业圈醒目位置的大型户外电子屏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楼宇电视、沿街商户的LED电子屏全天候高密度滚动播放消防提示性字幕;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每天向受众发送消防安全提示,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二是拓宽学校宣传平台。各大队派出消防宣传员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主题班会活动,并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习,给在校师生以直观的消防安全教育。同时,积极组织学校老师、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和保安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能力。三是拓宽农村宣传平台。针对农村地域广、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实际情况,各大队以悬挂消防安全展板、发放消防知识读本等形式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农民群众生活之中,真正提升农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