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19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消防宣传-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19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宣传

松原市“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2020-09-11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助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松原支队精心策划,组织消防指战员走进校园、走上讲台,让学生用他们手中的笔画消防,用他们稚嫩的语言说消防,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写消防,全面铺开了一系列精彩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倾力打造“平安校园”。

  寓教于乐,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为使广大少年儿童从小树立防火防灾安全意识,认识火灾危害,9月2日,支队深入辖区建设小学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手绘小报创作比赛评选活动。作品以消防指战员灭火救援、火场安全逃生、提醒群众注意防火等为主题,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作文、绘画的形式描绘出他们眼中的消防,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关心消防、关注消防安全的小小萌芽。活动共收到制作精美、构图清晰、风格各异的消防手绘作品521幅。经评选,最终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活动结束后,支队举行了颁奖仪式,为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在鼓励他们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孩子们关心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情,切实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效果。

  言传身教,做好消防宣传“好老师”。全市各大队主动对接辖区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以及知识结构,由浅入深,分年级、分类别开展“开学第一课” 及“消防进军训”活动。课堂上,宣传人员结合校园火灾发生特点,对火灾发生时如何报警、如何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扑救初起火灾、辨识身边火灾隐患、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火场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安全常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消防宣传人员采取理论讲解、消防器材示范、现场互动等方式,现场对各种消防灭火救援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功能、用途等进行了演示。并邀请部分同学试穿灭火战斗服和抢险救援服、扣上消防头盔、使用消防器材,让她们真正过一把“消防瘾”。

  立足实际,开辟消防宣传“新阵地”。支队依托全市中、小学校广播站,开设空中“消防课堂”,利用学校课间、午餐时间在校内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坚持做到每天一次消防安全提示;将《消防常识二十条》宣传资料、《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学校,由学校安排将三份资料随学生的作业带回家,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通过填写《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绘制家庭疏散通道示意图,切实做到“会查找身边火灾隐患”;利用学校板报、橱窗建成百余处消防宣传园地,并结合时节需要及时进行更换,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实战演练,当好模拟逃生“培训员”。支队本着“理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力求使师生们有更直观的感受,同步组织开展火场逃生游戏、场景模拟等情景式、体验式的互动教学模式,灵活多样地组织开展模拟报警、组织疏散、油盆灭火等系列宣教活动。“叮……”,随着校园内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学生们按照事先传授的火场逃生疏散技巧,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老师和消防宣传人员的引导下,弯腰低姿沿着楼道、楼梯,迅速通过各个安全出口,有序地离开了教学楼到达安全地带,整个过程紧张有序。通过一系列集教育性、趣味性、实践性、挑战性为一体的宣教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消防宣传的吸引力和趣味性,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巩固消防知识与技能。

  活动以来,全市9个消防大队,累计部署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20余次、组织疏散逃生演练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图册2万余份,为全面实现“小手牵大手,教育一个孩子,带动多个家庭”的根本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