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起火灾扑救办法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鞠华军 3646175
初起火灾扑救办法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鞠华军 3646175

初起火灾扑救办法

2022-10-24 15: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起火灾”一般指发生火灾初期15分钟之内的火灾。在火灾的初期阶段,可燃物质燃烧面积小,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火势发展比较缓慢,这个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掌握初起火灾扑救技能,对预防火情扩大,防止小火酿成大灾有重要作用。

  一、油锅起火。炒菜时遇到油锅起火,切忌用水灭火,应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也可以直接在锅中放入蔬菜冷却灭火。

  二、煤气罐、液化气罐起火。公众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煤气、燃气安全的使用方法。在煤气罐、液化气罐起火时,要迅速关闭阀门,并用浸湿的抹布或者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

  三、家用电器或线路起火。家用电器或线路起火,首先应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千万不可以用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四、家具或被褥起火。家具或被褥起火,一般可以用水扑灭,同时要注意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