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天火灾高发期,警惕这些火灾隐患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50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风天火灾高发期,警惕这些火灾隐患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50303

大风天火灾高发期,警惕这些火灾隐患

2022-04-06 20:04 | 来源: 吉林消防

  1. 落实主体责任。

  各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定期演练应急疏散预案,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值班和防火巡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2. 增强防火意识。

  居民、村民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楼道、房前屋后可燃物,防止外来飞火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农村家庭使用炉灶、燃气灶时不要堆放秸秆、柴草,倾倒的炉灰应及时用水彻底泼灭,防止复燃。

  3. 避免遗留火种。

  不要乱扔烟头,以防引燃可燃物,造成火灾。春耕生产若需动火,要有专人看护,注意附近环境,远离山区、林区、房屋住所和草料堆垛等区域,并做好防火措施。此外,禁止焚烧垃圾和野外烧荒。

  4. 严防电气火灾。

  农业大棚、养殖厂棚舍的基本构件多是易燃物质,遇明火燃烧快,加之春季大风天气频发,易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因此要规范使用电气设备,及时更换老化线路,避免超负荷用电和违规使用电热器具。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架空电线的维护,防止风大线路碰撞打火,引发火灾。

  5. 规范明火作业。

  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户外明火作业时要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前要及时清理作业区域可燃物,并配备灭火器材,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设置专人看守;遇有大风天气,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

  6. 严格管控火源。

  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仓库、堆垛、货场等危险区域,车辆必须加装防火罩并在指定的地点停靠,不得在库区临时加油或维修车辆。进入森林、山林等地户外游玩时严禁吸烟或野炊,以免引发山火。

  7. 提倡文明祭祀。

  提倡文明祭扫,通过在网上祭祀、献花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切勿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

  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