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丨学习消防从小抓起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456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丨学习消防从小抓起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45613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丨学习消防从小抓起

2022-03-30 14:37 | 来源: 吉林消防

  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学生居家隔离期间,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提醒,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蓝朋友”特地准备的消防安全小常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居家防火很重要

  不将火柴、打火机、医用酒精等当作玩具,也不在家烧东西玩。医用酒精是极易燃烧的物质,不可和火源放置在一起。

  家用电器要在家长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严禁单独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超负荷用电,不乱接电线,不乱动插座、电源开关。用完电器或者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

  外环以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

  要提醒家长吸烟要熄灭烟头,并在确认烟头熄灭的情况下扔进垃圾桶。

  发现室内有煤气或液化气泄漏(比如你闻到很浓的气味)时,应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开窗通风。切记,不要开启电灯等电器设施,以免爆炸引发火灾

  日常安全技能

  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要沉着冷静。

  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明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尽可能讲清楚是什么物体着火,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电话挂断后,应有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迅速组织人员疏通消防车道,消除障碍物,使消防车到火场后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灭火救援。

  如果着火地区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及时报告消防救援人员,使他们能及时改变灭火战术,取得最佳效果。

  正确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是常见的消防工具,请牢记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口诀:一提、二拔、三握、四压。

  提起灭火器,如使用干粉灭火器需要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水基灭火器则不需要摇动。

  拔出灭火器的保险销。

  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焰根部。

  保持适当距离,按压手柄。

  注意:灭火过程中应保持灭火器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位于起火点的上风处左右喷射,避免灭火药剂被吹回失去灭火作用。

  孩子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心,在探索、玩耍的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发生危险。学习、掌握防火基本常识,对师生们的个人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千万不要忽视校园消防安全哦

  教室篇

  禁止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校园、进教室。

  及时清理教室内堆放的杂物及其他易燃物品。

  禁止在教室门口逗留、玩耍、打闹,保证教室门口通畅。

  放学放假离开教室时,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发现教室中的电器设备异常,及时向老师报告。

  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整好用。

  寝室篇

  禁止在学生寝室使用明火。

  禁止在学生寝室使用电炉、热得快、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

  严禁私拉电线、网线和擅自变动电源设备。

  离开寝室时要切断所有电源,包括充电器、电脑等。

  实验室篇

  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

  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实验室设备。

  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实验室使用电炉、酒精灯应确定位置,定点使用,周围严禁放置可燃物。

  实验室内的仪器、药品、模型、标本和其他设备未经许可不准带出实验室。

  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

  体育馆、报告厅、厨房篇

  出入体育馆、报告厅,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

  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乱丢烟头、火种。

  厨政管理人员除加强日常例行检查外,每月要对厨房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厨房内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并指定专人管理,按时检查,经常养护,定期更换,保证器材的完好有效。

  要保持这些区域疏散通道的畅通。

  火灾逃生顺口溜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

发现火情,报警要早。

保持镇定,有序外逃。

低姿弯腰,迅速撤离。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楼道浓烟,避开为妙。

逃离险地,不贪不闹。

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