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需要防控 火灾需要预防!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郭龙 35427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需要防控 火灾需要预防!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郭龙 3542790

疫情需要防控 火灾需要预防!

2022-03-25 17: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聚会……这些常识已经耳熟能详,但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消毒?又如何安全地使用酒精等消毒用品?吉林消防带你一起了解一下!

  疫情期间居家生活要做好个人防护

  1.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等私人用品,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

  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2.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要及时清理室内垃圾,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温度和空气环境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

  3.如果患有呼吸道疾病,尽量减少外出

  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备用。

  在一些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比如商场、酒店、影院等,或者在一些空间狭小的密闭环境下,比如乘坐厢式电梯,又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都应当正确佩戴口罩。

  家庭咋安全消毒,小提示来了

  1.家庭无疑似/确诊病人时,居家做好日常清洁,无需消毒。

  对于有疑似/确诊病人的家庭,必须在家里短期滞留时,每天需对居家场所进行清洁和消毒。

  当疑似/确诊病人就医后,要对居家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2.合理安全使用消毒剂

  手消毒选醇类或季铵盐类;表面撑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

  3.妥善保管酒精。浓度75%的酒精进行消毒时属于甲类易燃危险品,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阴凉通风处。

  4.在使用酒精消毒时需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要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做饭、吸烟等行为,在喷洒高浓度酒精后均不能立即进行。

  5.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居家防疫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部分公众开始了居家抗疫,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居家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1.不堆杂物,不留隐患

  居家要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消防通道,即是消除火灾隐患,也是消除病毒污染源。

  2.注意电器安全

  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不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全面检查燃气、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

  3.禁止违反燃气安全使用规定

  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设备和用具,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内使用液化石油气。

  4.多开窗、少吸烟

  勤开窗通风,不要在室内抽烟玩火,严禁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严禁高空抛掷未熄灭的烟头。

  5.不堵塞消防通道

  电动自行车不要在室内和楼道内停放及"飞线"充电,封锁的同时,注意留出消防车通道。

  6.遇到火灾不要慌

  发生火灾时要及时报警,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迅速从安全疏散通道有序逃生。

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