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别乱用,疏忽隐患生!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郭龙 3541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酒精别乱用,疏忽隐患生!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郭龙 3541939

酒精别乱用,疏忽隐患生!

2022-03-24 17:18 | 来源: 吉林消防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会把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不受特殊管控的消毒产品作为家庭消毒常用品,但此类消毒产品除了有消毒作用外还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吉林消防送你一份安全锦囊,注意查收!

  1、不要喷洒衣物

  防疫消毒时,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冬季天气干燥,如遇明火、静电可能发生燃烧,衣物皆是易燃材质,严重者会引发火灾。

  2、严禁混用

  使用酒精消毒时,尽量不要与其他消毒品混用,例如84消毒液等,可能会降低消毒效果或产生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伤害。

  3、严格调配

  酒精浓度75%为最佳,过高或过低均不具备消毒作用,而过高又容易引发火灾或烧伤等隐患,因此需按要求配制。

  4、电器消毒

  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的易燃品、可燃物,给电器消毒前必须关闭电源,等电器冷却后方可进行消毒,消毒时切勿对准插座、开关等位置。

  5、保持通风

  室内使用酒精时,要保证通风良好,同时要远离明火和热源环境,以免发生闪爆或闪燃等危害。

  6、正确消毒方式

  千万不要大量喷洒酒精在空气中或人身体上,需要消毒桌面、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地方时,可选择直接擦拭的方式。

  7、杜绝大量储存

  存放酒精时必须远离火源和电源,必须使用密封容器,家庭内不建议大量储存酒精,选用500毫升以内医用酒精即可。

  8、应急处理

  酒精着火时,可用湿毛巾覆盖小面积火域灭火,如果身上着火应及时脱去衣物,并采取打滚压灭火焰;酒精着火可使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

  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