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场起火逃生指南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郭龙 3110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浴场起火逃生指南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郭龙 3110629

浴场起火逃生指南

2020-04-17 15: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浴场火灾该如何逃生?让消防员教你发生火灾时的逃生自救“小秘诀”。

  浴场火灾想要安全逃生首先要找到这张图

  市民进入浴场后,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洗澡换衣服。事实上,在这之前,我们首先要找到“消防安全疏散示意图”,关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一般人员密集场所都会在醒目位置展示本场所的逃生示意图,上面会标记所有的安全出口。

image.png

  进入浴场后,先看一看消防安全疏散示意图

  一旦发生火灾,全靠应急照明灯具来照明,如果市民事先对安全出口的位置有所了解,那在逃生时就有了大致方向,可以赢取更多逃生时间。此外,墙面上或吊顶下方也有疏散指示标志灯,市民也可以根据这些指示灯,找到最近的安全出口或楼梯间。

image.png

  进入公共场所应先查看各个安全出口

image.png


  按照楼道内设置的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现在天气冷,市民来到浴场洗澡,最喜欢做的项目就是汗蒸。目前大部分汗蒸房的地暖发热系统主要材料是电热膜,敷设在桑拿房地面层和墙面里,通电后给汗蒸房供热,但由于目前市面上部分电热膜和组件产品质量不合格、电气线路设置不合理等原因,看似没什么东西可烧的桑拿房也很容易发生火灾。

  火场逃生,重点在于如何“活”,千万不可盲目地“逃”

  发生火灾,大家的第一反应一般是:快跑!消防员表示千万不要盲目地乱跑,很多亡人火灾,大家都认为那些人是被火烧死的,其实浓烟才是真正的‘杀手’。火灾现场最可怕的其实不是火,而是烟热,有数据表明,火灾中因烟气造成的人员伤亡占到了火灾总伤亡数的50%至80%。

  若我们现在正在足浴的房间内,听见外面有呼叫说‘起火了’。这个时候先不要盲目打开房门逃生,应先冷静思考一下逃生的线路,然后试探下门把手的温度,来判断外面的烟火是否已逼近门口。如果门把手的温度不是很高,可以打开门,按照楼道内设置的疏散指示标志逃生,如果逃到楼梯间时,发现楼道里都是烟气,则需另找楼梯出口,或者选择有空气流通、可呼救、可逃生的房间暂时躲避并等待救援。

  在火场逃生时,除了不能坐电梯、扶梯,还一定要注意躲避浓烟和高温。消防员提醒,洗浴场所装修时使用的可燃材料较多,起火后极易产生浓烟,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紧口鼻,也可用身上的衣物或身边的枕巾、餐巾打湿后代替,然后弯腰俯身前行,如必须穿过浓烟、高温区域时,应用打湿的衣物、毛巾裹住身体关键部位,防止因身体部位裸露被高温灼伤。

  如果门把手的温度已经很高,说明外面已经被浓烟或大火充斥,这个时候开门逃跑,反而容易丢了性命。这个时候,应该利用身边的衣物或者毛巾,打湿后将门缝堵严,防止烟气进入,然后在反向窗口呼救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如果楼层较低,可利用床单、窗帘等物件打结后,绑住室内固定位置,顺势滑至地面,切忌盲目跳楼逃生。

  湿毛巾堵门缝

  跳楼逃生时,不但要尽可能降低身体离地面的高度,还要注意跳楼落地时的姿势。针对天台“2·5”火灾在网上流传较广的一段跳楼视频,郎园园指出了其中几处错误的做法:“视频中的女子虽然在跳楼前扔下了一些衣物,但这远远起不到人体落地时所需的缓冲效果,应扔一些坐垫等厚实的物件;女子跳楼落地时的直立姿势,也是造成骨折的关键原因之一,正确的方式应是背向窗户攀住窗口,将身体顺势挂下后跳下,在身体落地时顺势下蹲,这样能大大缓冲身体落地时的冲击力。”

image.png

  视频截图:女子错误地将衣物扔至地面

image.png


  楼层较低时建议做法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