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关于家庭燃气消防安全,这些常识你应该知道!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陈尤欣 3051463

【消防安全】关于家庭燃气消防安全,这些常识你应该知道!

2020-02-06 23:55 | 来源: 吉林消防

燃气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气体燃料

但在它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
也伴随着一些隐患
因为使用不当而产生的事故时有发生
往往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份
《燃气安全使用手册》!

燃气安全用气守则


用户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用气规定,负责户内燃气设施的维护和日常检查。

厨房区


1、管道天然气易漏气部位:经常检查燃气灶具两端连接是否牢固,避免胶管松动、脱落造成燃气泄漏。

2、瓶装气易漏气部位:减压阀、角阀(直阀)、胶管、燃具连接处。

3、查漏方法:关闭燃气灶,打开钢瓶阀门,用肥皂水在易漏部位涂抹,连续起泡处,即为漏气点。检查漏气切不可用明火。

4、燃气胶管长度不超过2米,不得穿墙越室,要定期检查。发现老化、破损或者已使用两年的应及时更换。

5、现场无人照看时不要使用燃具,防止汤水溢出浇熄炉火,引起液化石油气泄漏。

6、每次使用完后,应将钢瓶和燃具开关关闭;每次使用前必须确认燃具开关处在“关闭”状态,才可以通气点火。

卫浴间


1、天气再冷,洗澡时也要注意通风。而旁人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第一时间通风透气,并拨打120求救。

2、不使用已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属于国家明文禁止生产和销售的。

管道天然气优势


一、经济实惠

根据同热值测算,居民家庭使用管道气比使用瓶装液化气可节省30%-40%的费用。

二、使用安全

管道气泄漏后会很快向大气中扩散,而瓶装液化石油气密度比空气重,扩散慢,一旦泄露容易在低洼处积聚,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遇火立即引起爆炸。特别是“黑煤气”,如果掺入二甲醚,发生泄漏就更危险。

三、清洁环保

管道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它有害物质,燃烧后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对大气环境影响小。

四、使用方便

天然气采用管道方式输送,供应稳定,可以随时使用,省去了瓶装液化气换钢瓶的繁琐。

打击黑煤气

1、什么是黑煤气?

“黑煤气”是指没有取得燃气经营许可和工商营业执照登记的企业或个人出售的瓶装液化石油气。这些企业和个人没有合法经营资质,没有规范的安全管理,使用过期未检及报废翻新的钢瓶,利用短斤缺两、掺混(一般掺杂的二甲醚容易使气瓶阀门、灶具的橡胶胶圈腐蚀失效)及假冒等手段进行液化石油气销售。

2、黑煤气的危害?

(1)使用不合格钢瓶。诸如:过期未检瓶、报废瓶、残旧瓶等,这些钢瓶易出现燃气泄漏的安全隐患。

(2)短斤缺两。为谋取利益,黑煤气一般都没有按照国家充装标准进行充装。短斤缺两,以便宜的价格吸引用户。

(3)添加二甲醚。二甲醚是国家一直以来明文规定不得使用的,二甲醚会腐蚀密封用的橡胶圈,造成液化气泄漏。而不知情的老百姓购买这样的液化气,犹如把一颗定时炸弹放在家中,极易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

(4) 不对用户进行安全用气指导、宣传和检查,用户因燃气事故造成的损害,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如燃气发生燃烧时要立即切断气源,切记“断气即断火“。如还在燃烧要用灭火器、干粉灭火剂、湿棉被等扑打火焰根部灭火,同时疏散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并打电话报警。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