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何长春 3025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村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消防科普-吉林消防 何长春 3025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科普

农村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2019-12-24 15: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村火灾原因分析

  随着冬季气温急剧下降和气候日益干燥,大风天气频发,农村发生火灾的起数和损失也在逐渐增加。造成火灾的原因:

  1、农村地区采暖一般都是各家各户自行取暖,没有集中供暖管理,取暖一般都是通过烧炉火或电取暖的方式,由于冬季天气寒冷,用火用电量剧增,无形中增加了火灾安全隐患,加大了火灾发生的几率。

  2、现今农村村民做饭还是大多采用烧柴火的方法。有液化灶的家庭,只知使用,如何预防液化气的安全知识根本不懂,在使用中由于操作不当引发火灾事故。烧柴做饭需要的柴草在村中随意堆放,则进一步加大了火灾隐患。

  3、电线和电器方面存在的问题十分普遍。大多数农村的电线是最初通电时架设的,由于年代久远,电线已陈旧老化,电线乱拉乱接、接头松动等现象严重。

  冬季农村防火提示

  针对农村地区的火灾隐患问题,消防部门发布农村冬季防火安全提示:

  1、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看到孩子正在玩弄火柴、打火机或是在炉、灶旁点火,要严加教育。

  2、彻底清理可燃物。要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麦草堆禁止在村内、居民区堆放,严禁在野外燃烧麦草。

  3、在烧柴做饭时灶膛前不要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稻草灰、木柴灰不要乱倒,防止“死灰复燃”;使用柴草灶的烟囱必须高出屋顶,并应有1米以上的高度;房屋密集的村庄,烟囱上应加防火帽或挡板;烟囱内的积灰要勤清除;靠近烟囱的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4、饲养家禽或用大棚种菜的农民朋友,在给大棚采取防寒保暖措施时,要注意防火安全,不要在火源附近堆放可燃物;大棚的绑扎要固定严实,一旦发生火灾以防大风天气加速火势蔓延;不要在大棚内吸烟,因为吸烟、随手扔烟头、火柴梗引起的火灾也时有发生。

  5、大风天气更要严加防范,大风天气严禁烧荒;要注意检查和维护户外的电源电路,防止大风刮断电线,引发火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