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长白山地区多支应急救援力量联合开展实战救助演练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吴美慧 3701972
直击现场!长白山地区多支应急救援力量联合开展实战救助演练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吴美慧 37019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队伍风采

直击现场!长白山地区多支应急救援力量联合开展实战救助演练

2023-03-21 11:02 | 来源: 吉林消防

  雪窑冰天,长白深处。三月份的长白山冰雪还未消融,风吹的树木嘎吱作响,天气依然使人觉得寒冷。引擎声、呼喊声响彻天空,一道道蓝橙色的身影在原始森林中纵横驰骋。

  “现场指挥部,联合搜救一组发现被困人员,请指示!”长白山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嘉楠说道。

  “一组根据现场情况,立刻开展救援。”现场总指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艳明说道。

  伴随着搜救队员发现现场被困人员,现场迅速搭建起救援系统,长白山山岳救援综合实战救助技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始。

  近年来,随着长白山经济的快速发展,林下采摘、森林穿越、滑野雪、赏奇景、野外探险等户外活动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人员走失、失足坠崖等警情逐年增加。针对严峻的形势和任务,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积极建立多种应急力量联勤机制,努力整合消防救援专业队伍、森林消防队伍、蓝天救援队三支救援力量,形成快速联动响应、精准装备携行、联合分组作战、后勤综合保障的山岳救援力量。瞄准这一目标,近日,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森林消防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和医疗救护部门等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共同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山岳救援实战演练暨实战技术交流活动。

  本次演练活动共出动人员120人,指挥车、全地形车、运兵车、餐饮车、宿营车等各类车辆共计20台车辆,调集山岳救援类、通信类、保障类器材800余件套。演练模拟长白山和平滑雪场内游客擅自穿越密林,导致坠崖遇险,设置了横渡T型(V型)救援、担架向上(向下)救援、高角度救援、通信组网测试、无人机空地一体救助等6个科目,旨在全面锻炼和提高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队伍山岳救援实战化训练水平。

组图:长白山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伍、消防救援支队等三支队伍共同开展救援系统架设、绳索横渡等救援科目

  快速响应,构建联合救助新体系。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火速调派长白山大街消防站和北景区消防站两支山岳救援专业队,通信保障分队,无人机分队前往事故现场,同时按照联勤联动方案第一时间沟通森林消防队和蓝天救援队等相关力量共同参与救助。

  迅速集结,探索集成编组新方法。接到调度命令后,各参战单位整合人员、器材、装备1小时准时到达指定地点集结,测试现场通信器材音视频传输情况,调度现场通信器材音视频情况。森林消防队和蓝天救援队的同志参与到作战组中分别承担向导和现场救助任务。利用全地形车将作战组人员转运到事故发生现场,在转运过程中,三支队伍负责人共同探讨,制定科学合理的救援方案。

组图:保障队员在现场搭建指挥阵地,同时快速完成救援现场餐饮保障任务

  细化分工,建设战勤保障新格局。在保障方面,战勤保障组细化为运输、宿营、餐饮、发电、医疗、宣传6个小组,明确负责人和工作任务,围绕餐饮保障、医疗保障、物资保障、联勤保障等战勤保障关键环节,有序开展了指挥部搭建、通信设备架设、车辆停靠展开、人员装备运输、物资器材保障、医疗救助、饮食烹饪等科目的实战实操演练,全面提高了支队战勤保障综合性实战能力。

 组图:在演练现场,三支队伍共同开展三脚架救援、高角度救援、担架向上救助等救援科目

组图:消防通信保障分队队员在演练现场架设卫星便携站,无人机分队利用无人机和红外热成像技术进行图像分析

  空地一体,夯实融合通信新概念。无人机分队充分发挥了机动灵活、视野全面、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的优势,圆满完成了现场图像传输,物资装备投送、立体侦查、行进路线导引、空中远程搜救、人机联合警戒、制高点中继、制作全景图、红外热成像和可见光对比图等演练任务。通信保障分队利用4G单兵、布控球、卫星电话、卫星便携站、无人机等器材装备多渠道、多途径为指挥部传输现场画面。在现场架设卫星便携站提供现场音视频备用保障方案,使用卫星电话和北斗有源终端提供音频和位置坐标信息,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本次演练图像和通信传输工作。

  此次演练活动切实提升了长白山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应对复杂情况的专业救援能力,相互借鉴和融合多方救援理念,锤炼了过硬的战斗作风,展示了山岳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成果。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