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5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592

松原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0-12-30 1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image.png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提高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城市综合体火灾的组织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12月29日,松原支队深入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此次共调集4个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分队及战保科共计27车130余名指战员参加此次演练,徐洪彬支队长担任演练总指挥。

  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占地面积4666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6477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是集购物、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楼层功能划分多,人员聚集量大,发生火灾时,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演练开始前,导调组提前进入演练区域,研究设置演练科目,5时20分,导调组模拟报警人向支队指挥中心报警,演练正式开始,灾情设置为: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四层博纳影城六号厅发生火灾,现场浓烟较大,有多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机。发生火灾后,单位工作人员立即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同时本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利用内部消防设施进行自救,及时疏散现场人员。指挥中心迅速调力量赶赴现场,徐洪彬支队长带领当日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演练过程中,先后开展了内部侦察、安全员设置、紧急救援小组设置、救人、破拆、排烟、内攻、协同作战、内部消防设施运用等环节演练,灵活运用了以固为主、固移结合、强攻近战等战术,全面检验了队伍与单位内部微型消防站、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协调作战、科学应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徐洪彬支队长就作战秩序、现场通信、火场供水等方面组织开展讲评,同时对全勤指挥部人员进行提问,重点提问岗位职责,演练的任务分工及完成情况。

  下一步,为加强指战员应对处置大型综合体建筑火灾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徐洪彬支队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细化完善各类预案。科学评估辖区重点单位灾害事故风险等级,对各类预案进行细化完善,提高准确度,为做好突发灾害事故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强化熟悉演练。要把熟悉演练和岗位练兵有机结合,紧盯辖区重点单位和不放心场所,实地实装实地开展熟悉演练,切实掌握情况、摸清底数,掌握特种车辆参数性能和操作方法。三是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参战指战员要配齐个人防护装备,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通过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设立安全员、开展紧急避险训练等形式,进一步固牢指战员安全意识,坚决防止发生训练和作战安全事故。四是固化、优化战斗编成。各单位高度重视战斗编成训练,通过分解、合成开展训练,使指战员到场后明确自身任务分工。将每一次演练开展的合成训练都要当作实战,将战斗编成不断优化,提升整体协同作战能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