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583

延边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

2021-01-01 13: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9日、30日,延边支队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延吉市万达广场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进一步落实好总队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专项准备工作要求。支队主官担任现场总指挥,班子成员分关把口,现场作战指挥部及延吉大队全体指战员全程参与推演和实战演练。

  在前期认真熟悉全州最大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延吉市万达广场的基础上,29日下午,支队组织全勤指挥部全体人员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桌面推演,现场模拟消防救援力量从接警调集、指挥调度、战术运用、信息报送、现场供水、社会力量调集、撤离避险和总结战评等全部环节,通过现场情景设置、现场力量部署及图像模拟相结合等方式进行桌面推演。桌面推演过程中,灭火救援指挥部根据支队机关作战指挥部架构体系及人员编程,从实战角度出发,针对推演各个环节,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岗位职责以及现场流程,并结合大型综合体火灾扑救行动要点与推演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了交流研讨。支队领导结合多年来实战灭火经验,从大型综合体火灾特点、处置行动要点、灭火作战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了经验、提出了要求。

  30日早晨,支队采取“无脚本临机拉动、现场设置灾情”的形式,在延吉市万达广场组织开展支队级大型商业综合体实战演练,演练模拟万达广场三楼婚礼厅东侧起火,火势朝西北方向蔓延,内部有大量人员被困。6时32分,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按照响应等级,迅速调集延吉大队所属的特勤、公园路、长白山东路、龙东街等4个消防站,同时,第一时间调集战勤保障以及邻近的龙井、安图、图们大队相关力量赶赴现场增援,同时启动联勤联动机制,通知应急、公安、交警、供水、供电、供气、120等社会联动力量到场协助,并调集辖区大型机械赶赴现场集结待命。支队当日全勤指挥部值班人员、通信保障分队遂行出动,支队军政主官接到当日值班领导报告后,第一时间带领支队作战指挥部全体人员赶赴现场。支队作战指挥部到达现场后,结合各参战力量情况,按照指挥协调、综合信息、新闻宣传、战地政工、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职责分工,迅速调整力量部署,按建筑分区划分8个战斗区段,并在占领建筑周边市政消防水源与邻近单位消防水池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利用破冰器材对布尔哈通河进行破冰取水。演练过程中,现场导调组针对大型综合体火灾处置难度大、火势蔓延快的特点,分别从接警调度、初战指挥、增援力量、大队指挥、现场作战指挥部组建、现场供水、战勤保障、通信保障、信息报送、作战安全等10个方面临机设置了人员搜救、现场排烟、水枪阵地转移、内攻组更换气瓶、障碍物破拆、供水车铺设供水干线等6个突发情况,全面检验了队伍协同作战与实战处置水平。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演练结束。

  在推演和实战演练讲评中,针对大型综合体火灾处置,要求:一是快速响应,科学调度。要完善协同作战机制,科学合理制定跨区域增援力量编程;要加强与社会力量的联勤联动水平,提升调派能力。要掌握辖区社会联动单位车辆器材及灭火药剂储备情况,确保发生灾情能够及时调集环卫、热力、大型机械及企业专职队等车辆赶赴现场协助处置。二是明确分工,细化到人。要加强队伍作战指挥能力建设,合理调配各级指挥体系人员结构,细化完善相关岗位人员责任分工;各级主官要牢固树立“一岗双责、缺位补位”的意识 ,充分发挥各岗位人员在指挥体系中的作用;消防站要采取“一张图”的形式,将一线救援人员按照内攻、救人、侦查、供水等任务分工细化到人,指挥中心要实时掌握基层消防站执勤力量与作战编成。三是履职尽责,落到一线。要充分借鉴部局“一部六组”指挥模式,按照综合信息、指挥协调、应急通信、战地政工、战勤保障、新闻宣传等6个方面,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作战指挥体系架构,指挥中心要根据“一部六组”各自职能,采取“扁平化”指挥的模式进一步简化指挥环节,提升实战作战指挥效能。四是统一指挥,服从命令。要根据作战指挥体系,按照内攻、救人、破拆、排烟、供水、灭火等6个环节,明确作战指挥部各组人员分工,细化岗位职责,统筹固化作战指挥流程,确保现场作战指令下达及时。五是固化编程,坚守岗位。要严格落实作战值班规定,值班人员要分岗分级落实好各项任务,救援现场要规范作战指挥程序,严格落实“统一指挥、逐级指挥”要求;要根据作战指挥体系需要,严格落实“AB角色”要求,合理固化作战指挥编程。六是突出实战,确保安全。要加强灭火作战安全管控,以“高低大化”等目标对象分类别开展现场供水、运输器材、内部进攻、现场排烟、火场供水、紧急撤离、增援力量等方面的基础数据测试,全面掌握实战状态下车辆、人员、装备的基本情况。 

  演练讲评时强调:一要优化完善支队级遂行作战指挥体系建设。要依托支队级灭火作战指挥体系架构,结合全勤指挥部日常值班值守与战时现场指挥职能分工,整合完善支队级作战指挥体系;要固化岗位人员编组以及现场战斗区段及增援的力量编成;要明确现场供水任务负责人,及时调派社会可调动供水力量,确保现场供水不间断。二要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事故救援的课题研究。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行动,充分排查摸清大型综合体单位内部结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等基本情况,并围绕灭火救援过程中的处置要点开展集中培训;要加强基层指战员对单位内部固定消防设施应用操作培训,同步更新完善现有灭火救援预案;救援过程中,要加强第一出动,坚持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灭火与救人的关系;要在火场主要方面重点设防,积极控制火势蔓延;支队供水分队、各大队供水专班要根据灭火救援现场水枪(炮)阵地设置,实时估算现场各战斗区段灭火用水量。确定现场供水方案与供水计划。三要落实灭火救援作战指挥与处置要点。要根据警情,按照“多点调派、多线并进”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多部门联勤联动联战机制;要规范灭火救援现场秩序,配齐配全个人防护装备,狠抓灭火救援现场战斗作风养成;辖区消防站要第一时间占领单位内部消防控制室,及时启动内部消防设施;要强化现场后勤保障,充分做好长时间作战的饮食、衣物、气瓶等救援物资供给;要及时搭建信息通信平台,确保现场通信畅通;要加强现场信息报送和信息收集工作,保证现场信息上报及时准确,防止出现社消负面舆情。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