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支队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台风过后防疫工作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24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支队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台风过后防疫工作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24459

延边支队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台风过后防疫工作

2020-09-18 16: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延边支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在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基础上,坚决执行上级要求,主动承担群众安置点、垃圾粪便点、被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关键部位台风过后防疫消杀工作,做到洪水推到哪里,消杀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火焰蓝新担当!

  全面部署调度,主动会商研判。省应急管理厅、卫生健康委、畜牧业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后,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要求,延边支队迅速行动,专题研究消杀工作方案和措施,并向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发布动员令,号召全州消防指战员积极投身到灾后消杀工作之中。支队、大队两级主动与当地卫健、疾控、畜牧等部门对接,会商落实上级要求的具体措施,掌握各地灾后防疫工作整体安排,将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纳入防疫队伍之中,主动请领任务,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规范作业流程,突出专业消杀。支队在继续承担排涝和清淤任务的同时,调整优化力量编成,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力量科学编组,成立8支消杀专业分队,针对洪灾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蚊蝇孳生、流行病易高发等现实情况,邀请当地疾控部门派员到队培训,并组织全员学习《洪涝灾害灾区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南》,掌握消毒对象、方法等消杀作业流程,明确先清理、后消毒,强化通风,规范消毒液配比,防止过度消毒造成污染。同时,对储备的84消毒液、复合消毒液、医用酒精、医用防护服、消防防化服、防护手套等进行检查,合理配发到各消杀小组,并组织专业训练,做好执行消杀准备工作。

  强化重点防范,注重消杀质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全州8支消杀分队联合当地卫健、疾控、畜牧等部门成立32个消杀小组,对群众安置点、垃圾粪便点、集贸市场、医院、学校和受灾严重的村屯、临街商铺、养殖场等高风险性场所优先实施全面清理和消杀。消杀过程中,对水淹过的地面、墙壁、门窗、桌面、衣物、炊具、生活用品和牲畜棚圈进行彻底消毒,坚持不放过任何死角。截至目前,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已出动指战员106人次、消防车21台次,清理并消杀重点场所8处,消杀面积达30810平方米。

  连续顽强作战,展现为民情怀。洪水退去后,各类杂物、垃圾、粪便飘得到处都是,潮湿的空气中夹杂着令人作呕的难闻气味,脚下布满了各种被覆盖的陷阱。面对恶劣的环境,参战的所有指战员没有一个人退后,他们在消杀前逐一将杂物清理干净,有的地方无法使用工具,只能徒手去清理。手套磨破了,换一副接着干,早一点清理完就能早一刻开始消毒!厚重的防护服加上高强度的连续作业,每个人的防护服内都是汗流浃背,靴子早已被汗水注满,脚都泡的肿了起来,脱都脱不下来!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管再难,也要坚决完成任务,帮助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消杀任务还在继续,正是凭借这种信念,大家始终坚持一线,用行动向群众传递了火焰蓝的温暖,在灾后消杀一线始终高高飘扬着火焰蓝的旗帜!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