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第十九届农博会开幕式消防安保任务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05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第十九届农博会开幕式消防安保任务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05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队伍风采

长春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第十九届农博会开幕式消防安保任务

2020-08-21 18: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014.jpg

  8月14日,由中国农业部、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主办的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长春农博园拉开盛大帷幕。

  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历届参展、参会人数均在180万人次左右。本届农博会为期10天,本届农博会以“发展智慧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增强交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秉承“务实、创新、简朴、安全”的办展理念,被业界喻为全国大型农业综合性展会,按照类型分为国内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国际精品农产品、农业机械、新型能源、生产资料、美食等八大展区,占地面积106公顷,设有1127个国际标准展位。随着提档升级的速度加快,与时俱进的步伐增大,第十九届农博会盛况空前,人气更旺、规格更高、影响力更强。

  为全力确保展会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长春支队高度重视,提前介入,全程护航,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态度、硬措施,确保农博会布展及日常展期间展会现场消防安全及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支队认真研究制定了《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王星政委和张建军支队长为展会消防安保工作总指挥的组织机构,对布展及日常展期间的防、灭火岗位力量部署和任务分工进行了详细明确,强调了10项重点检查内容和五项工作要求。

  8月10日至13日布展期间,支队每日调派辖区聚业大街站1台消防车负责现场执勤备战工作,并由辖区净月大队每日派防火监督员2人,负责提前与农博会组委会及农博园对接,做好农博园布展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治安部门、农博园及农博会组委会,上报至净月管委会,督促隐患整改。8月14日至23日日常展期间,支队每日确定一名常委带队,负责统筹、指挥安保现场各项工作,督导检查执勤人员在岗在位、防火检查及执勤巡逻情况。支队移动通信指挥车自布展开始到展会结束全程驻会执勤,做好现场通讯保障工作。同时,支队指挥中心将持续与执勤现场保持4G图传连线,时刻掌握现场情况,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合理指挥、调度。展会期间,支队每日调派司令部1名干部负责统筹调度现场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调派执勤车辆3台、18名指战员负责展会期间现场执勤备战工作,聚业大街站5名指战员每日背负细水雾水枪对8个展区进行不间断巡视,及时处置突发险情。每日调派8名防火监督干部负责现场消防安全监护工作,每日开展2次集中检查。展会期间,支队还将派出督导组,对执勤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8月12日,张建军支队长、宫伟副支队长带领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净月大队相关人员提前介入,对农博会布展期间消防安保工作进行督导检查;8月13日,净月大队联合主办方、场馆方组织开展大型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8月14日开幕式,张建军支队长在现场统筹指挥,对开幕式期间会场、展馆、驻地的警力部署和执勤巡防情况以及展会期间预案制定、培训演练、警情响应、联勤联动、社会面火灾防控等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查看了现场消防安保执勤力量部署图,重点对各展馆消防设施运行、灭火器材配备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指示标识,尤其是各展馆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和主席台周边电气线路敷设进行了详细检查。

  就进一步加强农博会消防安保工作,张建军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农博会期间园区人流量大,一旦发生火灾影响较大,大队安保人员和支队执勤人员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此次展会安保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加强监管服务,定时开展隐患巡检排查,提醒展商和游客需要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确保展会期间不发生任何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二要明确责任。要落实主办方和承办场地方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消防安保工作职责,将展馆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纳入消防安保工作体系,明确各展馆、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将工作任务细致分配到每个场馆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明确日常工作和值班的管理职责。三要强化隐患排查。本周末将迎来农博会的第一个客流高峰,要进一步将各项安保举措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展会期间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加强用火用电管理,电气线路敷设必须穿管保护,严禁超负荷违规用电,严禁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严禁场内吸烟。四要应急准备。要树立执勤战备意识,形成消防安保工作层级指挥体系,现场所有执勤安保人员和展会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关键时刻能够“联得上、叫得通”。要对展会场馆开展不间断巡防、巡查,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打早灭小、妥善处置,确保整个农博会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

  开幕式当天,支队共计出动各级、各类执勤力量35人、执勤车辆3台,其中防火监督员8人、灭火执勤指战员18人,通讯指挥车辆1台、灭火救援车辆3台,圆满完成农博会开幕式的消防安保任务。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