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消防立足“专业化”推进山岳救援专业队资质考评工作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何长春 30923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消防立足“专业化”推进山岳救援专业队资质考评工作 队伍风采-吉林消防 何长春 30923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队伍风采

长白山消防立足“专业化”推进山岳救援专业队资质考评工作

2020-03-24 09: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支撑,就没有过硬的队伍战斗力”。针对长白山地域特色,面对“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需要,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坚持“时不我待”的精神,以打造“专、精、尖”应急救援队伍为目标,以“优胜劣汰”为标准,深入研究制定山岳救援专业队队员资质考评规定,全面提升山岳救援能力水平。

  一、群策群力,充分调研论证。支队立足山岳救援现状,主动作为,积极联系登山协会、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组织以及山东泰山、安徽黄山等国内其他山岳救援队,研讨“如何提高山岳救援能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山岳事故”。组织支队山岳救援专业队相关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当前山岳救援能力现状,学习国内、国际山岳救援先进做法,查摆剖析山岳救援专业队员存在的问题:一是理论基础不扎实;二是缺少系统训练;三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本着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从源头解决”的原则,研究制定山岳救援专业队队员资格考评标准,并及时向总队相关业务处室汇报并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最大限度完善考评标准。

  二、注重细节,研究制定科目。支队总结以往山岳救援实战经验以及分析国内、国际其他山岳事故救援出现的情况,深入研究分析,按照“最难、最严、全覆盖”的标准制定考评科目,涵盖“基础体能、应用体能、理论、心理测试、医疗救护、器材装备、个人技能、团队技能”等8类49个科目。根据山岳救援专业队队员职责分类开展考评,指挥类主要侧重山岳救援理论、救援技能;救援类主要侧重于体能、心理、医疗救护、器材装备及救援技能;保障类主要侧重于体能、器材装备。考评科目场地即结合营区内训练场,又涵盖山地、森林、雪地、峡谷、断崖、暗河等实际救援场地。考核标准结合执勤训练标准、实际救援、现场测试等方式制定。

  三、实战检验,开展试训试考。支队成立山岳救援专业队队员资质考评测试组,对考评测试组成员集中培训,分类抽取部分山岳救援专业队员实地开展考评测试。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业务骨干与考评测试组成员共同制定理论题库、器材装备识别与操作标准,对救援技能采取边教学边考核测试的方式开展,在营区内开展模拟教学,在山岳训练基地开展实装实考,通过测试合理调整考评科目、标准,确保考评科目标准科学合理。

  下一步,支队将对所有山岳救援专业队队员进行测试,通过更广泛的测试调整资质考评标准,完善山岳救援专业队编程,建强山岳救援专业人才库,推动山岳救援能力的全面提升。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