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侯薇 34853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侯薇 3485300

通化市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1-11-27 12: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通化市各地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开展排查整治、广泛宣传教育等形式,强势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控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精心安排部署,强化消防责任落实。9月13日,在通化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制定下发的《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对电动自行车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整治措施,重点整治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以及其他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和安全出口和私搭乱接电气线路等问题,同时要求各地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10月19日,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在《关于认真吸取台湾高雄火灾教训集中开展全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物业管理部门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积极推广安装智能烟感报警装置、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控制系统等,提升火灾早期预警能力,强化电动自行车的管控。自电动自行车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市防安委办公室及时收集汇总通报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形成监管合力。 

    全面开展排查,提升消防安全管控。通化各地、各部门在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全面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一是从流通销售领域入手。通化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相关要求开展日常监管,要求电动车销售企业不得销售非标电动自行车,不得无照经营,并组织相关人员对自行车销售点进行全面排摸调查,将83家电动自动车销售网点建立工作台账,对电动自行车销售领域实施高压整治,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二是从使用管理领域入手。各级消防救援机构积极发动各镇(街道)派出所、乡镇街道消防文员深入辖区住宅小区非机动车车库(棚)、公共停车点、小区楼道、“三合一”等场所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各社区电动车是否占用并堵塞消防通道、有否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各场所楼道消防通道有无电动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杂物堵塞或封闭,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是否配齐并完好有效、社区管理人员是否都会熟练使用灭火器等。推动江南社区试点安装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控制系统,提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控。

  广泛开展宣传,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推动物业管理部门要求物业服务企业通过业主群、小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及时劝阻业主、租户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等行为,营造良好的氛围。全市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发动4941名网格员、3000余名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从电动车亡人火灾事故、日常生活中如何安全使用与管理电动车等方面向群众进行细致的讲解,并通过讲述近期火灾事故案例提醒广大群众必须认识到电动车火灾的危害性,严禁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以及私拉电线、插座给电动车进行充电,切实从源头上杜绝火患;组织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积极深入村镇街道、住宅小区、商场、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利用小区内的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等载体,高频次刊播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引导全社会做好电动车火灾预防工作,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组织联合检查23次,检查销售单位83 家,检查高层住宅小区233个,清理违规停放或充电电动自行车236辆次,处罚不履行管理责任的单位2家,处罚违规停放违规充电个人 5人,罚款金额4500元。

通化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供图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