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支队开展高层住宅建筑外立面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572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支队开展高层住宅建筑外立面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57261

长春支队开展高层住宅建筑外立面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1-04-13 16: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2日,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南关区万科翡翠滨江小区开展高层住宅建筑外立面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重型机械工程救援大队以及9个消防站,共计14辆消防车、96名指战员参加此次演练。总队胡玉鹏副总队长带领总队和全省各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负责人及相关处科室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支队张建军支队长现场指导演练。

  自3月12日总队向长春支队部署高层住宅建筑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课题以来,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立即形成课题攻关工作组,以南关大队为试点单位,立即贯彻落实总队指示精神。宫伟副支队长挂帅带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课题进行研讨交流,深入研究高层住宅小区的熟悉方法、火灾扑救操法,制定了住宅小区的灭火预案,完善了与小区的联勤联动方式,规范了火灾的处置程序,对全市高层住宅建筑数量、分布、外保温材料进行反复踏查摸排,将信息登记造册,并组织开展全市高层建筑外立面火灾扑救战训业务大讲堂暨经典战例复盘研讨会,不断强化灭火救援准备。

  万科翡翠滨江小区物业负责人现场介绍了消防联勤联动机制及消防安全进社区、进家庭工作经验做法;南关大队介绍了高层住宅小区熟悉及预案制作的相关做法;支队作战训练处介绍了长春支队自主研发的3种器材应用:一是扇面水枪,喷射覆盖宽度达到7-8米,为解决云梯车无法停靠、外部喷射距离和角度受限的问题,此水枪从起火层上层向下射水,能同时形成大面积向下、向内扇形喷射,在直接打击火点的同时还能在外立面墙体形成大量的流淌水,延缓火势向上蔓延;二是T型水枪,具有可伸缩性、出水口相对集中、射流稳定,探出外墙或窗口向下方喷射流淌水,特别针对露天阳台、空调挂机等火灾扑救效果明显,遇到阻拦物时还可利用此器材对玻璃幕墙等物质实施破拆;三是外立面悬挂式水炮,为解决在发生大量烟雾和火焰时,指战员长时间靠前作战的难题,可通过任意窗口或墙体利用固定支架卡进行架设使用,通过遥控杆形成360度旋转喷射,能够准确打击到火点。

  此次演练现场演示了长春支队自创的8种高层住宅建筑外立面火灾扑救操法,共分6个环节演示:一是利用电动上升器吊升水带操。此操法针对楼内消防设施损坏的情形,楼上利用绳索固定,使用电动上升器及墙角滑轮迅速吊升水带形成供水干线;二是扇形、T型水枪向下覆盖灭火操。应用于建筑外立面火势较大的情况,利用两种水枪同时扑救。其中扇形水枪从主要向下形成流淌水控制外墙火势,T型水枪利用可延伸长度的优势,探出外墙打击阳台、露台等突出部位火灾,两种水枪配合使用大大提升灭火效率;三是沿楼梯中缝垂直铺设水带架设悬挂水炮灭火操。主要突出3个环节,一是解决居民楼楼梯拐角狭窄无法利用中缝垂直铺设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消防连廊作用,不论是进攻起点层、还是水带铺设、阵地转移位置都时进可攻退可守。三是选择最有利位置窗口或墙面,利用支架固定悬挂式水炮,最大化的减少前方作战人员的数量,对建筑外立面火灾进行全方位有效打击;四是临近建筑物设置水枪阵联合云梯消防车出水灭火操。假设建筑高层住宅外立面火势猛烈,已蔓延至楼内,指战员不具备内攻灭火的条件。指挥员立即转变决策,借助毗邻建筑到达面对着火建筑位置,同时利用云梯车架设阵地,对起火建筑开展外部射水灭火;五是水泵接合器注水加压操与利用拐弯水枪快速灭火操。情景假设建筑外立面中间部位起火,内攻人员利用消火栓出水时发现水压不足,楼体顶端和地面都很难直击火点,立即设置消防车通过水泵接合器进行加压供水。并从起火点上下层同时利用拐弯水枪对流喷射快速灭火;六是小面积火灾穿孔注水降温操。应用于外立面保温层内部阴燃,或外部火势已扑灭,需要进一步降温的情况,利用穿刺水枪插入外立面保温层内部注水降温,防止阴燃和回燃。

  胡玉鹏副总队长肯定了此次演练,现场对演练的各项环节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提出课题以来,长春支队迅速行动、精准摸排,不断摸索、创新、细化、完善措施,在全省内“先行一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长春作为全省高层建筑数量做大的地区,要持续加强摸排,进一步摸清辖区高层建筑底数及信息。要细致开展“六熟悉”、演练和预案制作,加强实战演练,并将先进的做法固化下来,在全省推广出去。下一步各支队要在长春支队的探索成果上继续深入研究,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以点带面,不断强化全省高层建筑外立面灭火救援准备。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