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支队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六熟悉”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5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支队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六熟悉”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512

延边支队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六熟悉”工作

2020-12-31 11: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12月30日,延边支队按照“防消结合”的总体思路,采取防火“以查带训”,灭火“以练促战”的模式,深入延吉百利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全区域、全岗位”的“六熟悉”工作,进一步加强极寒天气下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切实提升队伍应对大型综合体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王同强支队长、陈国华副支队长带领全勤指挥部全体人员及市区大队、站级指战员参加踏查熟悉。

  延吉百利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延吉市中心商业圈,是集购物、餐饮、娱乐、办公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综合性建筑,该单位地上建筑面积6461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45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147平方米,建筑高度54.3米,地上9层、局部11层,地下3层,内部共设有防火分区40个,安全出口25个、疏散楼梯21部,消防控制室位于地下1层东南侧,内部有1个1000立方米消防水池。全勤指挥部人员首先听取了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对建筑整体结构、功能布局分区、消防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运行等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单位使用性质、火灾事故特点。掌握建筑基本情况后,全勤指挥部成员实地勘察了周边道路、疏散通道、固定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等情况,了解掌握了单位安全出口位置、可利用水源和举高车作业面等情况,并围绕单位基础信息、重点部位情况、作战指挥提示、方位及行车路线、1500米范围水源分布等方面,同步对数字化预案修编情况进行现场核对。针对在熟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勤指挥部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改进意见,要求单位负责人全力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单位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熟悉结束后,陈国华副支队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州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行动,就进一步加强极寒天气下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将熟悉演练作为训练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将实地熟悉踏查作为实战化训练工作的切入点,与当前开展的冬季执勤岗位大练兵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基层消防站要结合辖区类型灾害特点,同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及冰面救援等实战化操法训练。二是要同步修订完善预案编成。支队全勤指挥部及各单位要针对当前形势,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高风险场所的熟悉演练力度;要细化各岗位指挥员的熟悉内容和标准,切实提高数字化预案编制的质量,要按照防火分区细化预案力量部署与任务分工,真正做到辖区重点单位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要加大器材装备操作测试。要以近期开展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为契机,加强对车辆装备在极寒天气下的实战使用效能测试;在熟悉演练过程中,各级指挥员要熟练掌握各种器材装备的实战性能参数、特定环境下的操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熟悉演练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队伍实战化救援能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