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支队奏响“三部曲”筑牢辖区冬季火灾防护墙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支队奏响“三部曲”筑牢辖区冬季火灾防护墙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91498

四平支队奏响“三部曲”筑牢辖区冬季火灾防护墙

2021-01-06 1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入冬以来,四平支队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当前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实际,多点发力、精心部署,全力奏响“三部曲”筑牢辖区冬季火灾防护墙,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

  统筹部署,推动责任落实。四平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调度推进会。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始终绷紧消防安全弦,认真结合当前火灾发展趋势,强化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安排部署,切实将精力投入到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支队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度,督促各基层大队“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抓具体。要认真汲取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发生教训,深入分析研判辖区各地火灾风险点,分领域、分行业的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排查整治,要求辖区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压实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有效遏制和预防辖区发生火灾事故发生。

  全面排查,积极宣传培训。一方面,支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积极采取方法措施强化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管力度,有针对性的对辖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易燃易爆场所开展“拉网式”监督排查,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分时段、一个不漏、应查必查。对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无法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要做到及时跟踪,彻底除患,确保100%整改到位。另一方面,支队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组织消防宣传员、志愿者深入辖区居民小区、街面店铺、商场市场等重要区域和重点场所,走家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全方位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支队制定推行举报奖励机制,广泛鼓励人民群众通过“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投诉身边的火灾隐患,以强有力的社会舆论压力进一步压缩辖区火灾隐患的生存空间,保证辖区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

  执勤备战,强化队伍管理。支队结合当前辖区冬季火灾形势,积极安排各基层消防站组织指战员严格按照要求对消防车辆、装备器材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保养,对部分器材做好防寒处理,并为指战员配齐冬季个人保暖防寒装备,确保车辆、装备、人员处于最佳备战状态,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支队科学合理安排全体指战员冬季岗位训练,以大力提高指战员战斗力和磨练指战员意志力为训练目标,开展体、技能强化训练,各基层大队主官发挥带头作用,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抓好岗位练兵工作,营造“学、赶、比、超、帮”的训练氛围,为以后在各种环境下的灭火救援以及执勤战备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