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支队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24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支队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24448

四平支队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2020-09-18 16: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四平支队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构建校园消防安全体系,编织校园消防安全网,全面提高中小学校火灾防控能力,为广大学子安全就学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周密部署,落实责任。一是完善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各大队成立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小组,督导各复学复课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落实,明确、细化校园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做到火灾隐患有人管、有人查,并通过执法走访、联合检查等形式,深入各中小学,督促做到组织、责任、措施全面落实,提升学校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二是部门联动落实工作职责。结合当前防火工作重点,各大队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本辖区校园消防安全整治情况,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在消防联席会议中督促公安、消防、教育等部门各尽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抓好抓实。三是健全消防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各地积极与教育部门协调沟通,严格督促各学校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用火用电等规章制度,监督解决学校消防设施薄弱、师生安全意识差、火灾隐患突出等问题。在全面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上,要求学校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教职员工身上,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全面排查,严格整治。一是提前研判风险。支队提前谋划,认真分析全市各类学校以往监督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情况,指导各大队将学校按住宿情况、火灾风险等方面进行分级分类,确保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同时,向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关于做好学校开学复课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函,及时提示火灾风险,督促教育部门切实落实监管职责。二是形成工作合力。指导派出所对辖区所有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的饭店、超市、旅馆、网吧等进行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专项档案,及时消除校园及周边的火灾隐患,为在校师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三是主动指导服务。支队成立技术指导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针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指导帮扶,向学校主要负责人提出消防工作建议,提升学校主要负责人、管理人消防工作能力和素养。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积极推动辖区学校在校园广播节目中开辟“消防之声”,每天通过学校播音员广播介绍火场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将黑板报、宣传橱窗等作为校园消防宣传工作的阵地,营造消防宣传氛围,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消防技能。二是组织消防宣传员走进中小学校园,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影视音像资料、组织参观火灾案例图片展示、发放消防安全资料等形式,让广大师生自觉参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三是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的强大优势,积极有效地将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纳入学校社会公益宣传的重点内容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