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支队全力做好易燃易爆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244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支队全力做好易燃易爆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224441

四平支队全力做好易燃易爆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2020-09-18 16: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加强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四平支队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全面提高消防队伍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能力和水平。 

  加强危险化学品单位熟悉演练。深入辖区危险化学品单位进行逐家熟悉,充分掌握单位分布、分类以及生产存储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理化性质、危险性,建立台账档案,逐一修订完善预案。根据不同灾害等级,明确作战编成、响应机制、处置对策、应急联动、战勤保障和安全事项等内容。为检验支队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建设成效,支队组织轻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调集举高喷射、灭火冷却、战勤保障、通信指挥4类单元共10辆消防车、43名消防指战员开展拉动演练,对各作战单元火灾处置能力进行测试,真实检验了支队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快速集结、人员素质及协同作战训练落实情况,达到了以“演”带“练”、以“练”促“战”的目的。

  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评估。支队围绕辖区危险化学品单位生产存储的危险性,评估灭火应急救援工作所面临的风险,分析消防队伍、单位内部、联动单位等力量的人员素质、装备配备、药剂储备、工作机制等情况,找准症结,提出针对性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准备。积极吸纳行业领域专家和单位工艺处置队伍技术骨干,充实完善专家组队伍,深入危险化学品单位开展“会诊式”检查,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检查质效。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研究应对措施。定期邀请专家专题授课,组织人员到单位内部驻场实训,不断提升指战员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 

  加强危险化学品专业队伍建设。完善支队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建设,加强大流量、远射程泡沫车、高喷车、远程供水系统、大型供液消防车等车辆和远射程移动炮、灭火机器人、防化服、隔热服等装备器材配备。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应知应会手册》和危险化学品相关知识的学习,大力开展个人防护、侦察检测、阵地设置、堵漏洗消等专项训练,提高指战员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能力。加强与泡沫灭火剂、器材装备等生产单位的沟通联络,签订调用协议,明确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大型灾害事故,能够随时“调的出、供的上”。 

  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作战安全。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时,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预案,一次性调派充足力量进行处置。在救援现场,严格按照危化品处置规程进行处置,指挥员科学确定车辆停靠位置、进攻路线、警戒范围、防护等级、撤离方向。预先进行侦察,与事故区域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得贸然处置。设置现场安全员,逐人检查安全防护,明确专人不间断实施侦察检测,密切关注现场情况。充分利用现场固定建筑物或天然地势作掩体,设置作战阵地。准确把握进攻进机,立足灾害事故实际,及时采取冷却抑爆、稀释降毒、注水排险等措施,控制灾情发展,避免引发更大灾害。一旦灾情难以控制,迅速撤出危险区域,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