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消防扎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何长春 30981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消防扎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火灾防控-吉林消防 何长春 30981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火灾防控

四平消防扎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2020-03-31 16: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四平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当地风大、干旱等气象条件叠加,极易引发大面积连营火灾事故的规律特点,积极应对、科学研判,扎实开展大风天火灾预防工作,全力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四平消防扎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1.jpg

  主动帮扶,确保生产经营场所安全。支队坚持抗疫防火两手抓两不误,会同市场、应急、公安等单位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帮扶,并按照“一类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指定防火监督员通过实地查看、视频检查的形式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面对面检查指导。同时,在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监管的基础上,充分发动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等深入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针对当前春季大风天气增多,农民野外烧荒、祭祀活动频繁的现象,执法监督员通过视频对各社区干部开展农村村落消防安全检查要点培训,并针对农村火灾特点普及家庭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如何正确扑灭初起火灾,提高农村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

  完善预案,提高应急作战处置能力。为切实保证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处置,支队组织指战员通过视频对辖区社会单位开展“六熟悉”,制定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的灭火应急预案,重点修正与实际情况不符合、对预案情况不熟悉的问题。同时,各大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理论学习和实战训练,深入研究灭火救援战术措施,扎实开展训练工作,特别是春季各类火灾事故的应对战术,着力提高队伍快速反应和综合灭火救援能力,不断实现训练成果向实战效能的转变。各大队每日开展车辆、器材熟练操作训练,定期对车辆装备器材进行维修保养,保证车辆“油、水、电、气、灭火剂”充足,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提升素质,不断延伸消防宣传触角。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支队及时调整宣传思路,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覆盖面广、频率高、效果强的优势,积极与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对接,推送“春季消防安全提示”,提升广大居民隐患自改自查和大风天气火灾预防能力。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各群体联络群、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每天多提示的更新速度,广泛传递疫情防控期间火灾防范重点、注意事项,及时公布消防工作动态,着力提升群众对消防宣传工作的满意度。各大队深化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帮扶指导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守法自觉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