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全力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队伍建设-全民消防 你我同行 张杰蔷 2561269

长春市全力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2017-12-15 13:12 | 来源: 中国报道

强化顶层设计  明确部门职责  同步整治培训

长春市全力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按照省政府关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统一部署,长春市政府迅速行动,下发专项通知,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开展联合整治,推动综合治理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明确部门职责,政府发文固化任务分工

  市政府印发《长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各级政府、住建、电力、公安、民政、教育、卫生、商务、文化等部门职责任务,特别是明确了市房地局、建委等住建部门七项职责任务,从审批建筑节能综合改造工程、排查外墙保温材料和物业管理情况、指导物业管理部门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施工工地安全监管等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同时,市政府成立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长春市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公安和住建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市政府分管公安和住建工作的副秘书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任组长,市房地、建委、民政、教育、卫生、商务、安监、文化、公安等部门和各区政府管委会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并以正式文件下发,负责督促、指导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市消防支队成立由军政主官挂帅的8个工作推进组,配合市政府各专班,从行业部门、业务培训、灭火救援、宣传报道等八条战线指导、推动各地开展工作。

  同步整治培训,多方联动初显治理成效

  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辖区内高层建筑逐一摸排并建立台账,截至目前,已集中排查1756栋,发现隐患问题1377处,对重点单位下发法律文书835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319处;对非重点高层建筑累计对派出所下发指导单208份。在集中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市消防支队在高层公共建筑推行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制度,在高层住宅建筑推行“楼长”制度,牵头负责经常性消防安全管理。同时,依托消防培训,规范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工作职责,解读具体工作任务,并辅以发放高层建筑火灾警示片光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宣传单和综合治理通告等措施,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水平,目前已对全市316名高层公共建筑消防经理人和第一批1000名高层住宅建筑楼长进行了专题培训。

刘通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