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公安消防支队官兵“重走抗联路” 队伍建设-全民消防 你我同行 张杰蔷 2561268

通化公安消防支队官兵“重走抗联路”

2017-12-15 13:10 | 来源: 中国报道

继承先烈遗志 铸就忠诚警魂

—通化公安消防支队官兵“重走抗联路”

张亮

  为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全面加强部队党性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的爱国主义热情,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扎实推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8月2日,通化支队组织开展了第一批“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张建军政委带领支队政治处、后勤处全体干部和各大、中队政治主官、基层先进典型代表和2015级普招生实战化集训队官兵代表近50余人参加了活动。

  8时许,参加活动的官兵在支队集结,举行了庄严的出发仪式。张建军政委郑重地将“重走抗联路”大旗交至旗手,全体官兵宣读了“重走抗联路,弘扬靖宇魂,传承先烈志,永葆党旗红”的出发誓言。张建军政委下达出发命令,官兵统一登车前往50公里外通化县东来乡老岭抗日根据地,拉开了红色教育之旅的帷幕。

  在行车途中,全体官兵共同唱起了当年由杨靖宇亲自作词创作的抗联歌曲《抗联一路军军歌》。“英勇的同志们前进吧,打出日本强盗,推翻满洲国”的歌词充分体现了当年抗联战士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在市委党校教授的指导下,配合着慷慨激昂的乐曲,参加活动官兵从另一个角度体会和理解抗联战士当年战火硝烟中的不易,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抵达通化县东来乡之后,官兵在当年杨靖宇将军北上突围路线教学点重温了当年战斗场景,学习了杨靖宇将军的军事指挥艺术,参观了抗联战士居住的胡子戗子、杨靖宇将军和王凤阁会面的遗址,详细学习了抗联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东北的早期实践。行进途中,天空下起了大雨,但这并没有影响官兵的热情,大家冒雨行进在当年抗联战士走过的崎岖小路上,切身体验了抗联战士们的艰苦与无畏。在休息处,官兵还组织开展了朗诵抗联诗歌比赛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集体朗诵了杨靖宇、赵尚志等抗联将领创作的抗联诗词。在杨靖宇将军和王凤阁会面的遗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官兵理想信念。

  活动期间,利用“重走抗联路”的机会,支队还组织召开了2017年第二次政治工作例会,张建军政委代表支队党委全面总结了上半年政治工作,同时就如何深入贯彻总队政工例会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及下步全市消防部队政治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张建军政委强调:一要切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学习宣贯活动,深入推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通过定期开展心理教育和心理测试,确保官兵思想稳定、心理健康。要认真抓好“十九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贯,为安保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要深化典型培树工作。注重收集整理优秀官兵事迹材料,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等荣誉,发挥正面引导的作用;要抓好从优待警工作。深入落实《2017年为官兵办实事计划》,为官兵及家属解决训练、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把惠警措施做实、做到位。二要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通过组织政工干部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活动,举办各类专业岗位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要配合总队做好副团职和营职干部选拔工作;积极开展机关公开选调工作,推动干部结构更加合理。要高度重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扎实做好干部转业工作;要狠抓干部管理,全面实施《干部综合考评方案》,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机制。三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廉政授课、警示教育等方式,营造党委倡廉、作风树廉、素质强廉的浓厚氛围,切实筑牢思想防线;要深入开展“勤政廉政十日谈”活动,各级主官要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所属官兵的管理教育,官兵之间要加强监督,互相提醒。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凡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领导责任;要统筹推进“金盾之役—除火患、促廉洁”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和“三项整治”活动;要持续加强监督问责,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同时,也要发挥帮扶指导的作用,帮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纪委还将与地方纪委、检察机关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帮扶对子,学习地方纪检部门的优秀经验,强化纪委的监督作用。

  会议结束后,全体官兵共同品尝了抗联饭,大家回味当年、忆苦思甜,感触颇深。午餐后,在党校教师的带领下,官兵组织进行了拓展式体验教学,进一步增强了集体的配合程度,提升了凝聚力。

  此次“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消防官兵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官兵纷纷表示,要弘扬抗联精神,用靖宇精神激励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清正廉洁,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