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支队领导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当前重点工作 消防安全大检查-吉林消防 梁欢欢 3653347
延边支队领导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当前重点工作 消防安全大检查-吉林消防 梁欢欢 3653347

延边支队领导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当前重点工作

2022-11-14 15: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11月9日,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王同强支队长带队深入和龙大队对冬季火灾防控、灭火救援准备、作战训练安全、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检查指导。

  在和龙市和津酒店,市应急、商务等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全程陪同检查,随机抽查了宴会厅是否使用冷焰火和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轻质白油燃料储存和使用是否符合要求、建筑周围是否违规搭建苯板建筑、冷库是否违规采用燃烧性能等级低于B1级的聚氨酯泡沫、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并熟练操作消防设备等情况。在和龙市光荣院,与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对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会商交流,实地检查了室外布置的醇基燃料箱及使用是否符合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给予了现场指导,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宣贯2022年9月16日延边州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延边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切实承担起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本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单位加强火灾风险防范。二是要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社会单位要严格履行《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消防安全职责,养老服务机构、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结合单位属性,认真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等标准文件要求,规范自身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建立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责任自负的自我管理与约束机制,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紧盯聚氨酯泡沫、苯板建筑、醇基燃料、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燃气设备及其管路、自动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火分区防火间距、外窗障碍物、施工作业、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用酒精等关键环节,加强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违章行为,消除火灾隐患。四是要全面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养老院失能老人必须设置在一层,严禁使用电褥子、电炉、小太阳等电热器具。醇基燃料及轻质白油箱下部要设置液体泄漏收集装置。持续落实巡更打点、漏电保护器、白天夜间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等措施,对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电器产品线路和燃气用具管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和维护保养,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五是要认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演练。加大对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新上岗人员、养老院护工、电气焊工、水暖工、消防控制室人员、保安、后勤、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确保人人会报火警、会疏散、“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每日坚持拉动微型消防站,尤其是要加大夜间拉动频次,选择老年人活动场所、宿舍、食堂、厨房等人员集中、火灾危险性大的重点部位作为应急处置的目标,同步开展消防演练。

  在和龙大队,检查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对施工进度、建筑材料、库室设置等内容给予现场指导。查看了三防一保、纸质预案随车、器材装备等情况,对大队翻新改造的淋浴室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扎实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自动消防设施、自建房、电动车、打通生命通道、醇基燃料等专项整治,加大对餐饮场所、养老院、研修生企业等单位消防设施、通道出口、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外窗障碍物等隐患治理,全面开展冬季消防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要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和作战训练安全工作。对消火栓、消防水鹤、水池、取水口开展普查、防寒保暖工作。要加强第一出动,大队主官要现场指挥。聚焦实战组织开展好熟悉演练工作,完善数字化预案和预案全景图。针对冰面水域、有限空间救援、车辆行驶风险等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三是要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和防疫工作。开展严寒天气条件下车辆装备和通信器材性能测试,严格落实“三防一保”“四热一干”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营区管控、出入人员测温消杀、营区环境消毒等防疫要求。做好灭火救援及防火检查全程防护、归队消杀工作。四是要扎实做好队伍管理工作。针对长期两地分居或存在家庭困难的干部,要加强关心关爱。强化新下队消防员管理教育,严禁参与一线灭火救援,严禁打骂体罚。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好“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工作要求。要始终紧盯“人、车、酒”等重点环节,确保队伍内部稳定。

  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