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消防德惠大队扎实做好水域救援准备工作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郭龙 3416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消防德惠大队扎实做好水域救援准备工作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郭龙 3416748

长春消防德惠大队扎实做好水域救援准备工作

2021-07-27 08: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支队关于水域救援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水域救援实战能力,德惠大队扎实做好四项措施,确保队伍准备充分、快速反应,打好有准备之仗。

  一是加强研判、扎实摸底。结合辖区实际,由大队双主官分别带队,成立2个水域救援队伍,从人员编成、车辆编组、职责分工、装备配备、安全规程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预案。密切关注气象变化,与应急、气象、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微信群,健全联合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全面加强灾害监测,重点做好中心城市、河流、暴雨区等风险点的精细化预报,派出人员到场实地踏查,确保情况请、底数明。

  二是强化训练,提升能力。立足抗洪抢险实战需要,大队组织开展了水域救援专项技术讲座和实操训练,内容包括抛投训练、橡皮艇组装训练、橡皮艇驾驶、离岸、抵岸以及翻船自救、活饵救援等多项救援技术;协调辖区游泳馆每周组织开展游泳技能业务培训,切实让每名指战员都能掌握动作要领,增强指战员的水域救援和应急避险能力。

  三是清查装备,做好保障。开展器材装备清点,特别是对橡皮艇、救生衣、雨衣、救生担架、抛投器、照明灯具等器材装备逐一进行测试和维修保养,对存在隐患的器材车辆立即处理,坚决做到不带故障、不留隐患,并要求全体指战员熟练掌握救援装备的基本性能和操作方法,确保器材装备时刻处于备战状态;吸取2020年“9.13”饮马河溃堤作战经验,每名指战员都备好鞋、袜、内、药等个人保障物资,与辖区修理厂、加油站、医院、超市等社会单位建立联勤通道,确保战保物资充足。

  四是在紧贴实战,确保安全。大队在7月19日组织开展水域救援实地拉动,检查装备、开展实训、固化编成、查找短板,模拟真实水域复杂环境,科学设置演练科目,从力量调派、组织指挥、救援行动、作业安全等环节进行规范,并针对操作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固化了安全高效的救援理念和科学施救的作战模式,确保一旦发成险情,按编成出动,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