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816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816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灭火救援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

2020-07-12 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1日11时20分,位于梅河口市山城镇202国道,梅河至沈阳方向四合加油站附近发生车辆交通事故,三台大货车连环追尾,其中一台满载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有泄露情况,现场十分危急,请求立即救援。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1.jpg

  通化市消防救援支队梅河口市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距离事发地点较近的山城镇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同时调派大队5台消防车,2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并启动了应急预案,调动梅河口市公安、交通、应急、医疗等多部门社会联动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经侦查发现,现场是3辆大车连环追尾,位于中间和后侧位置一台大货车和一台酒精槽车驾驶室受损严重,驾驶室的零件和风挡玻璃碎片散落一地,一片狼藉,幸运的是两台车辆的驾驶员已经全部转移,没有人员被困。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2.jpg

  经了解,发生事故的酒精槽车满载35吨纯度为99.99%的高浓度酒精,在与前车追尾的同时,酒精槽罐发生前移,将罐体与驾驶室之间为车辆提供燃料动力的压缩天然气储罐撞坏,导致天然气罐泄漏,泄漏点附近天然气雾不断扩大。

  询问驾驶员了解到该罐体内尚存有200余公斤的压缩天然气,事发地点前方不到100米就是山城镇四合加油站,后方70米处是当地群众住户,同时在事故发生地周围还有很多不明情况的群众在围观,如果不及时有效处置,扩散的天然气一遇明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3.jpg

  指挥员果断下达作战命令,立即疏散现场围观群众和非战斗人员,并扩大警戒范围,安排警戒人员将事发地前后方200米划定为警戒区域,一切非必要参战人员不允许进入。

  同时命令作战小组利用主战消防车单干线架设两个水枪阵地,使用开花水雾对正在泄露压缩天然气罐进行稀释,命令利用手台机动泵及时占领附近河流水源,形成连续供水干线为主战车供水,保证事故处置期间用水不间断,同时命令指挥中心联系梅河口市阜康酒精厂专家技术人员和工程车辆赶赴现场配合处置。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4.jpg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水雾稀释,泄漏压缩天然气罐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梅河口市阜康酒精厂调派的专家和工程车辆已经抵达现场待命,经专家查看评估酒精槽车受损程度和研究之后,提出将35吨酒精进行倒罐的处置方案。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5.jpg

  在倒罐过程中,现场作战小组始终出一只开花水枪在进行保护,经过消防指战员与专家技术人员近40分钟的努力,35吨高浓度酒精成功倒罐,消防指战员又对现场进行反复检查,确认没有危险后,将现场移交给交警部门处置。

35吨高浓度酒精槽车天然气罐发生泄漏,通化消防紧急处置6.jpg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