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二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72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二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72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灭火救援

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二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

2020-07-08 08: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增强全省绳索救援方面的师资骨干队伍,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山岳、高空等灾害事故中的抢险救援能力,6月28日至7月7日,吉林消防救援总队在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举办了第二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班。

  此次培训科目主要围绕抛投练习,九字上升下降,抛投建站,双绳上升下降过结点,双绳上升下降过中途锚点,双绳上升下降过偏离点,双爪结上升转意大利半扣下降,平台下降,平台救援,双绳一对一救援技术,“T型”、“V型”救援系统搭建,理论授课,野外训练课程,案例研讨,横渡救援,孤岛救援,桥下救援等更加贴近实战的科目设置,更注重基础科目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加强和巩固学员基础绳索技术的学习与交流,同时此次培训也更加的紧贴救援实际,采取“小班制”教学模式,更好地进行一对三的进行指导,达到了每个学员多学多练的目的,进一步固化学员对基础科目的练习,每天训练结束后学员进行自我总结并记录笔记,达到了复习和巩固提高记忆力的目的。

  抛投建站

  抛投练习准备

  抛投实操

  器材讲解

  双绳上升下降讲解示范

  双绳上升下降过结点讲解示范

  笔记

  保护站架设准备

  此次绳索救援的核心理念是“意识高于技术,技术高于装备”,这是每名教练员和学员贯穿始的终救援理念。教练员从绳结教学、锚点的制作、单兵上升下降科目以及团队救援系统的搭建进行一对一的讲解示范,使每名学员都能理解并运用于日常实操和实战中,将自己的技术运用的更加娴熟,在每名学员技术达到一定熟练度后组织开展野外实战训练,进一步提升学员实操能力。在实战过程中每名教练员都时刻跟随并叮嘱学员要严格实施安全操作规程,坚决预防各类训练安全事故的发生。

  双绳上升下降过结点实操课

  与精英交流学习

  双绳上升下降十楼实操体验课

  夜训

  双绳上升下降过结点实操课

  朱雀山救援之突遇路面塌陷

  朱雀山救援之救人

  朱雀山之桥下救援

  实战之桥下救援

  单兵考核抽签

  团队考核

  绳索救援技术知识理论授课

  7月7日,经过为期十天的实战与理论相结合的培训学习,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二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全体学员真正的学到了关于绳索救援方面的技术,也真正的体会到了十几遍练习的辛勤付出和亲身感受到了绳索救援技术对于这支队伍的重要性,更丰富和提高了基层绳索救援师资骨干力量的宝贵经验,切实提升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高空、山岳等特殊灾害事故中的抢险救援能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