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经开消防救援大队小型消防站炼成记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69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经开消防救援大队小型消防站炼成记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690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灭火救援

长春市经开消防救援大队小型消防站炼成记

2020-07-03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经开消防救援大队小型消防站炼成记1.jpg

  在长春市第四届消防运动会上,经开消防救援大队大队会展大街、北海路两个小型站全体参赛队员点燃激情、挥洒汗水、顽强拼搏、敢于争先,包揽了小型站组第一、第二名,延续了往届运动会和实战化比武争先创优、争创佳绩的优良传统,以优异的成绩展现了经开大队小型站的风采。

  成绩源于日积月累的努力,长春市小型消防站建设,一直坚持:

  以人为本,持续改善队站环境。会展大街和北海路小型站分别于2017和2018年建成并投入执勤。当时投入执勤时的两个小型站,因面积较小,队员宿舍全都是以高低铺设置,只能满足队员最基本的需要。2019年和2020年,大队主推两个小型站的升级改造,拓展了小型站的使用面积,全部换成单铺执勤,改善了执勤条件,打造浓郁的队站文化,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建强队伍,严把队员入职入口。大队严把站长、队员选拔入口,将五名有多年消防队伍执勤工作经验的退役人员纳入站长队伍,充分发挥他们责任心强、管理和业务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小型站正规化建设起到领头羊作用。大队以机构代理、网上发布、体测面试、政审体检、试用考核等程序招聘新入职队员20名,近一半的新队员为服过役、当过兵的素质过硬优秀青年,已经成为小型站争取优异成绩的骨干力量。

  坚持标准,严格入职培训考核。过硬的业务素质是消防队员安身立命的本钱。在新入职队员试用期培训中,大队定标准、下任务、明要求、压重担,结业考核中,大队共设置13项考核科目,利用一天时间对20名队员,进行综合性理论、技能、体能考核,考察试用期培训和训练成果。对6名考核成绩靠后的队员,试用期延长一个月,直到补考合格才签订合同,3名站长,被扣发高危补助一个月,扣发补助作为小型站比武竞赛奖励金,发放到取得优异成绩队员手中。

  严格管理,从始既严一严到底。大队要求小型站树立随时能够接受检查的工作要求和标准,从严抓实细节要求,打造队伍管理先进队站。大队每周到小型站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一次,将细节关系成败的理念,灌输到站长、队员心中。两个小型站成立以来,先后接受部局、总队、支队各级领导视察检查9次,接受兄弟总队、支队、大队参观访问17次,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和参观人员的好评。

  刻苦训练,汗水浇灌荣誉之花。占据独特的经开体育场的训练场所优势,两个小型站队员的心中始终坚持利用地利创造人合的情结。备赛运动时,他们认真研究训练科目,合理调派参赛选手,加强器材准备、科学安排训练内容和时间,坚持训练成绩和效果导向,用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精准的操作提升训练水平。在第四届运动会上,两个小型站队员在顽强拼搏中对抗,在争取先进中较劲,以不服输的精神状态,诠释小型站队员争先创优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包揽前两名的优异成绩。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