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64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 灭火救援-吉林消防 何长春 3164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灭火救援

吉林市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

2020-06-28 10: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市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1.jpg

  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本地防汛救灾形势,结合全省集中部署开展的水域救援实战演练月活动,以案例分析、业务培训、实战演练为抓手,着力提升队伍水域救援能力,扎实做好各项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一、组织战例学习,改进应对措施。以典型战例复盘研讨为抓手,采取观摩影音资料、实地踏查等形式,对吉林市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洪涝灾害案例进行复盘分析,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评估队伍的实战救援能力,重点对实战中力量集结、作战指挥、救援方法、应急通信、战勤保障、信息报送、新闻宣传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分析短板弱项,研讨改进建议,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对各类抗洪抢险救援器材和舟艇进行性能测试和维护保养,同时强化与水利、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有针对性的指导重点防范区域做好洪涝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二、强化专项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举办游泳技能暨水域救援技术培训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聘请专业游泳教练员,分3批组织支队120名人员开展游泳训练,选拔素质较好人员进行初级潜水救援训练。潜水训练主要开展3米浮潜至5米深潜、水下搜救及打捞、编队水下救助及打捞、潜水装具性能检测及维护、防溺水训练、紧急游泳逃生等10项内容。以实战演练的形式模拟不同水域环境中物品打捞、溺水人员救助等场景,实地考评参训人员的潜水救援能力、现场指挥能力及协同配合能力。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亲水训练和水域救援技术轮训工作,不断扩充水域救援人才队伍,提高队伍的水域救援专业化水平。

  三、深化熟悉演练,突出实战导向。划分16处重点防汛区域,组织力量针对现场道路交通、行车路线、人员疏散场地等情况进行逐地踏查熟悉,制定完善应急响应和救援预案,并按照洪涝灾害风险等级,分片区集结各县区消防站水域救援力量开展临机拉动测试,对救援舟艇和救生、防护、破拆、照明、潜水、通信等抗洪器材进行现场逐一测试。围绕舟艇救援、抛绳救援、涉水救援、抛投器救援、孤岛救援、无人机侦察、无人机抛投救生圈救援、活饵救援、潜水打捞等最常用的水域救援技战术措施开展支队级联合实战演练,全方位提升队伍紧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