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支队精准服务筑牢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防线 服务复工复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761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支队精准服务筑牢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防线 服务复工复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76137

四平支队精准服务筑牢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防线

2022-05-17 2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确保全市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四平支队坚持疫情防控和火灾防控并重,强化风险分析研判,紧盯重点领域,优化消防技术服务指导,持续做好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落实责任,强化火灾防控。支队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场所消防监管、单位应急值守、基层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提请四平市安委办下发全市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卫健、商务、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各县(市)、区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各级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讲话要求,部署当前消防安全重点工作。各大队提前组织对复产复工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统计,详细了解企业复工计划,制定实地检查计划,切实掌握底数、摸清情况,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帮助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防范措施。各大队还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和公安派出所,督促指导社会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对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特别是对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场所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分级分类制定实施防控对策。 

  靠前服务,助力复产复工。支队建立“每天提示、每天督导、每天汇总”工作机制,运用消防设施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加强对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消防安全指导服务,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跟踪等手段巡检重点区域,并要求企业通过微信群报备消防安全状况和隐患整改情况。各大队主动对接辖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实现数据共享;采取技术指导、远程督导、系统监控、上门服务等方式,对复工复产场所开展指导服务和约谈提醒,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前的消防“体检”和岗前消防培训。同时,借力政府实施网格防控的举措,充分发动消防网格力量参与其中,利用上门排查、走访时机,开展群防群控,向复工复产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提醒警示复工企业落实火灾防控措施,指导督促企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营造氛围,强化宣传引导。支队分行业发布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注意事项,录制各类消防安全提示、防疫提示等短视频作品在官方抖音账号发布。组织专班开展视频远程培训,发放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提示信息,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同时,充分利用辖区居民小区防疫宣传车、社区大喇叭、楼宇电视等宣传媒介,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采取点对点指导、面对面帮扶,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实地消防安全培训指导,通过短信、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送相关信息,锁定复工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目标人群开展精准提示和提醒,开通官方微信、微博消防安全咨询服务,对企业、群众在线提出的问题做到即时回复,切实将消防宣传提示送到群众身边。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