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支队十项举措全面抓实服务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服务复工复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76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支队十项举措全面抓实服务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服务复工复产-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76134

长春支队十项举措全面抓实服务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022-05-17 2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月以来长春支队积极谋划,精准研判,以十项举措为抓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消防总队关于服务推进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国务院安委会下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硬措施》推动各级落实责任。支队先后4次召开党委会、首长办公会、调度部署会等会议,强化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印发《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十项措施》等。5月7日,总队魏广军政委带队深入中国一汽集团进行上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推动政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将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各大队向政府主要负责领导做一次专题汇报,协调各行业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及时化解火灾防控风险。
  压实行业部门消防管理责任。依托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消防救援委员会平台,向重点行业部门发送建议函,组建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单位和不放心区域开展巡查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抓生产与保安全“两不误”。
  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逐级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扎实开展消防管理工作,将消防安全列入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职责。
  主动对接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各大队大队长为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单位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与各行业部门对接及时掌握企业单位复工复产进度;监督员结合责任区内各类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状态,进行分类梳理,提前做好复工复产服务指导;消防救援站干部要按照防消结合责任区划分,与辖区监督员共同开展服务、指导、检查、培训、熟悉等工作。
  紧盯重点领域提前服务指导。针对已经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紧盯生产车间、储物仓库和员工宿舍等关键部位,严查违规违法行为。针对即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的场所,提前跟进服务提示,指导企业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针对一直未停业的医院、隔离点、涉疫场所、养老院、月子中心和保供企业等类型单位采取现场检查与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连锁企业及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指导单位全面评估消防安全状况,保证重点人员在岗在位。
  创新监督手段确保执法到位。探索实行“首违不罚”的监督执法模式,对于首次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经大队集体研究可首次不予处罚。对容易整改的火灾隐患,指导企业及时整改消除;对一时不能整改的,指导企业严防死守;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提请政府采取特殊管控措施,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督促企业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对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生产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测、维护和保养。对电气、燃气线路进行一次检测,按照相关标准要求使用电器产品、燃气用具。
  确保“生命通道”畅通。疫情管控期间,督促各企业单位严格管理,保持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对因防疫要求确需封闭出口和通道的,制定紧急疏散措施,设置安全逃生门锁和可迅速移动的装置。
  强化熟悉演练做好应急准备。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区、防疫物资生产仓储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做到“一场所一预案”,科学合理前置备勤力量,累计修订预案79份,开展演练和拉动企业微型消防站137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制度,完善联勤联战机制,严守作战安全行动规程,确保应急处置安全、科学、高效。
  做实做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加大警示宣传力度,提示复产复工企业消防安全风险;下发各类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共计9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消防部门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的措施。累计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50万条。指导企业加强复工复产前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单位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image.png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