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 | 复工复产,消防安全需谨记! 服务复工复产-吉林消防 李玉磊 3576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敲黑板 | 复工复产,消防安全需谨记! 服务复工复产-吉林消防 李玉磊 3576129

敲黑板 | 复工复产,消防安全需谨记!

2022-05-18 10: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期间各企业单位要科学抓好消防安全,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随着部分地区解除封控,管控区域内企业、单位即将复工复产,各类消防安全风险也会随之交织叠加,火灾事故易发多发,各复工复产企业、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把消防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如何做好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企业复工勤检查

  开展一次系统仔细的消防安全检查。企业、单位要针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报警设施,包括职工宿舍内的所有消防设施及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无电气线路老化等危险情况。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利用楼道电视和LED显示频滚动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在单位公告栏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让防疫、防火二者齐头并进。
  消毒杀菌需谨慎
  企业、单位消毒时使用的浓度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液体,使用和保存时,严禁接触火源,使用酒精消毒过程中需要远离明火。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用火用电要注意
  企业、单位生产经营期间要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下班时注意断电、断火、断燃气,防止发生火灾。动火、动电时,要与可燃物、易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消防通道勿占用
  不要在楼梯间、电缆井、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及时清理楼道、过道、办公区域、生产车间等公共区域的可燃物。电动自行车不能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一旦起火将阻断逃生通道,严重威胁生命。各企业、单位在采取“封路”“禁行”等措施时,要充分考虑消防车通行问题,要有发生火灾时紧急保通措施。
  举措预案全覆盖
  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生产装备开机时异常情况预案,预案中要包含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的内容。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和装备的储备与检查,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