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如何预防 案例警示-吉林消防 何长春 28889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厨房里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如何预防 案例警示-吉林消防 何长春 28889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案例警示

厨房里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如何预防

2019-05-31 10:36 | 来源: 中国消防网

  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动用明火烹饪烧水都在厨房。厨房也是放置燃料、食用油以及使用燃气最多的地方,重庆永川消防为您科普厨房防火安全小知识:

  厨房里还有哪些火灾隐患呢?

  1、燃料多。厨房是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碳、酒精等,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泄露、燃烧、爆炸。

  2、油烟重。厨房常年环境比较潮湿,在这种条件下,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不均匀燃烧物及油烟很容易积累下来,形成一定厚度的可燃油层和粉层附在墙壁烟道和抽油烟机的表面,若不及时清洗,就有引起火灾的可能。

  3、电气线路隐患大。厨房设备种类繁多,用火用电设备集中,且厨房较潮湿,设备使用不当,容易造成电气线路短路。

  4、用油不当容易起火。食用油因油温过高或操作不当使热油溅出油锅碰到火源引起油锅起火是常见的现象,如扑救不当就会引起火灾。

  厨房隐患这么多,应该如何预防呢?

  一、做到安全用气

  1、厨房门窗保持通风。一旦室内有天然气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就能及时排出,从而消除了爆炸中毒等危险。

  2、常检查、勤维护。经常检查天然气管道、煤气瓶管道阀门、炉灶、热水器连接软管等是否固定牢,有无漏气点。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修理。

  3、炉灶周围禁止堆放易燃物。厨房炉灶周围不要放塑料品、干柴、抹布等易燃可燃物品。

  4、人走火灭。使用燃气时,必须有人照看,防止汤水沸溢将火熄灭,造成燃气泄漏,导致火灾或爆炸事故的发生。

  5、教育小孩不要玩弄燃气用具。以免忘记关闭开关或扭坏开关造成漏气,导致危险事故发生。

  二、做到厨房整洁

  1、定期清洗抽油烟机、排气扇。经常检查抽油烟机里的油垢,当油杯所盛污油达六分满时应及时倒掉,对油烟机、排气扇的油垢要定期清洗,以免油污遇明火引起火灾。

  2、保持厨房电器放置环境干爽。发现电器用品周边有水迹,要立即擦干,特别电饭煲周边,特别容易有水迹。厨房安全问题,千万别忽略!

  三、做到安全用电

  1、厨房电器正确操作使用。厨房用电的安全需要确保家电能正常操作使用。空转或空烧会加快电器的磨损和老化,因此对于大部分厨房电器而言,在使用时避免空转(如榨汁机)、空烧(如微波炉、电饭煲)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2、厨房电气线路定期检查。避免电线裸露、潮湿等情况,同时,尽可能不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避免超负荷用电。

  3、厨房电器要及时关闭电源。电饭煲、电砂锅、电磁炉等可移动电器,用完后除关掉开关,还应把插头拔下,以防开关失灵。因为长时间通电会损坏电器,造成火灾。

  火灾来了,如何扑救?

  1、燃气火灾扑救。家庭厨房管道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一旦发生火灾,在没有引燃其他可燃物及厨房其他器具时,可迅速用手里的湿毛巾、灭火毯等物品,盖住气瓶及管道起火点,以防烧伤手臂,并立即关闭气阀,截断气路,然后再消除余火。

  2、油锅起火扑救。边关火,边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或用手边的大块湿抹布盖住起火的油锅,要注意到覆盖时不能留下空隙。如果厨房里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食物,可沿着锅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温度差,使锅里燃烧着的油温迅速下降。

  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遇到高温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

  3、电器起火扑救。扑救火灾前,应第一时间拉下总闸,如果只发现电器打火冒烟,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时,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如无灭火器也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窒息灭火。未拉下总电闸前,万万不可用水扑救电器火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