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支队多点开花助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21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支队多点开花助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2109

长白山支队多点开花助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020-11-20 0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推进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长白山支队结合实际,创新消防宣传思路、细化宣传工作任务,加大消防宣传力度,不断拓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深度和维度,在社会面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一、深入群众宣传作为关键点。针对群众消防意识较为淡薄,秋冬季火灾呈上升趋势的实际,在开展宣传工作时,支队要求各大队着重向群众发放让家庭远离火灾的宣传单,提醒群众家庭用电、用火应注意的事项;针对老人、妇女、儿童抗御火灾能力相对较差的因素,深入辖区幼儿园、乡镇中小学校、养老院等弱势群体中,开展“上门式”的宣传教育服务活动;组织宣传人员走上街头,深入集贸市场、广场、景区宣讲消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了有关消防知识及消防法律法规,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联合辖区外卖行业在送餐车箱张贴印有“平安长白山、消防伴你行”的宣传标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切实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各类人群,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二、狠抓培训作为切入点。支队通过开设“培训课堂”,集中对民政、教育、卫生、文化等行业管理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人、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讲解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消防法》,使之成为消防工作的“领路人”和“明白人”。同时有针对性的向社会单位及职工讲解消防基础理论知识、消防法律法规、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材使用等常识,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本辖区、系统内所属单位开展消防培训授课,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三、队站开放作为主攻点。支队要求各大队充分完善和发挥消防站和消防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员工、社区群众、中小学师生参观,通过介绍历年来全国各地的典型火灾案例向广大群众讲述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并详细讲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等相关知识;同时组织开展模拟灭火活动,让参观人员利用身边的消防器材和工具进行现场演练,通过模拟演练体验各种灭火器材、个人防护装备、逃生破拆器材的使用操作,能够熟知各种应急照明灯、指示标志、防(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常识及消防法律法规等,使群众在学到防火、灭火、逃生等消防知识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全面提高社会共同抗御火灾的能力。

  四、借力媒体作为突破点。支队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组织电视、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高频次刊播消防抢险救援事迹、消防公益广告以及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并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实时向公众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声势。同时,支队还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屏、楼宇电视、车载视频等载体,在宾馆、酒店、商场、电影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通过设立广告牌、消防公益广告等大张旗鼓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积极与通讯公司合作,依托移动短信平台向辖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手机短信,在全区营造“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氛围。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