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支队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推进会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2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支队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推进会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2103

延边支队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推进会

2020-11-20 09: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6.jpg

  11月13日,延边支队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王同强支队长,支、大队全防火干部,及各乡镇街道派驻消防文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总队会议精神和总队领导讲话要求。对照4个单位的经验发言,各大队要找差距抓短板,做好工作统筹,科学列表推进。同时,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地高风险区域,深刻领会总队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解读精神,紧盯7个重点扎实做好风险排查和综合治理。二要全力做好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对照三年行动2020年度工作任务,逐项梳理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同时,要结合冬春火灾防控的工作任务,重点采取约谈、检查、宣传、曝光、演练、培训、处罚以及火灾事故延伸调查等手段压实工作职责,还未召开部署会的县市要加快动作,提请当地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部署,按期对党政机关、行业部门等重点人群开展培训等。三要扎实做好消防监督工作协作系统的应用。按照系统建设方案要求,把7类人员的角色分工好,充分利用协作系统开展信息共享、线上培训、云直播等,也是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四要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工作。要充分利用社区和派出所网格捆绑机制,推动基层扎实开展基础火灾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派驻文员作用,对新招录的文员进行岗前培训,每周对每个文员开展的业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进一步规范管理。同时,要把派驻文员带动乡镇街道、村两委主任以及网格长检查、培训、指导、摸排社会单位录入信息等工作进行细化,并与责任监督员进行捆绑量化,保证各岗各人都充分发挥作用。五要扎实做好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工作。前期,支队向州政府上报了《关于延边州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及解决措施的报告》,金寿浩州长和冯涛常务副州长都作出了批示,对火灾隐患分析研判和提出的解决措施给予肯定,同时要求转到各县市,在决策中予以参考。各地要认真研究,结合王献忠总队长提出的10类风险,以及寒冷季节的7条工作机制和本地实际进行风险研判,分类开展排查整治。六要扎实做好十四五消防规划编制工作。此项由大队长牵头,把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设施、消防水源建设、消防站建设,政府专职队员征召,消防车辆、消防通信、消防装备等内容纳入本地十四五规划之中,着力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有效提升当地火灾防控的整体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一是持续推进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的实体化运行。近期,州应急局向州政府常务会提交了《延边州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审议稿)》,原则上已通过审议。支队就此文件与州应急局进行了沟通,就应急办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作为专(兼)职消防文员,指导乡镇街道开展消防工作相关事宜初步达成共识。各大队要积极与本级应急部门对接,力争解决文员征召派驻困难的问题。二是扎实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回头看”工作。目前,支队已经下发建筑消防设施“回头看”工作方案,各地要再次对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和非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采取刚性执法手段,督促社会单位健全完善建筑自动设施,对“痼疾顽症”难以解决的,要第一时间报告政府,提请出面解决。三是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此前,支队就此项工作与州住建局达成了共识,各大队在开展排查过程中,发现有村民自建房未经审批改作公众聚集或人员密集场所的,要函告本地住建部门,由住建部门牵头进行执法处罚,确保工作形成合力。四是推进农村消防供水建设工作。支队当前正与水利局积极沟通,拟联合发文推进此项工作。各大队要结合总队文件解读和联合发文内容,及时向政府汇报此项工作,并与本地水利和财政部门做好对接,争取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五是深入开展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就贯彻落实好金寿浩州长、冯涛常务副州长的批示精神,支队推动州安委会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市政府牵头,分析研判本地火灾高危风险及应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各大队要第一时间向一把县(市)长进行汇报,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六是全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各大队要深刻重视,全面铺开,推动党政机关群体,以及教育、商务、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部门将消防安全教育提示纳入日常,同时,积极沟通本地宣传部门加大消防工作宣贯力度,切实提升消防关注度。七是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消防改造。各大队要认真排查本地区老旧小区,形成问题清单推送本地住建部门纳入改造项目,并做好跟踪推进。八是坚持做好执法质量考评相关工作。各大队要结合总队10月执法情况通报,组织认真梳理全年执法案卷,对标监督管理和双随机两个系统录入情况,健全完善各类执法信息档案。

  此外,会议还对公安派出所委托执法推进,深化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联席机制等工作进行了一并强调部署。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