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95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9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长春市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

2020-09-05 1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4日,长春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在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市消防救援支队张建军支队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全市39家大型商业综合体、377家火灾风险高危单位及市、 区两级429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约四千余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组织主会场人员实地参观了赛德购物中心火灾事故现场开展警示教育,经开大队介绍了火灾情况和单位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发挥作用情况:9月3日1时01分,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赛德购物中心楼顶冒烟。1时06分,辖区消防站到达现场侦查发现,中心6楼美食城一档口厨房烟道发生火灾。1时30分明火扑灭,过火面积约2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成功处置主要得益于单位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有效发挥作用。火灾发生时,该单位着火区域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机械防排烟系统均正常运行,消防队到达现场后,室内消火栓系统完备好用,第一时间控制了火势;各分会场人员观看了火灾事故现场还原视频。

  张录文副支队长通报了全市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专项整治情况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4月14日至9月25日,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专项整治,经排查,全市设有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362家,火灾高危单位357家,已检查2210家,发现并整改设施类隐患问题405处,罚款43.9万元,临时查封2家。

  张建军支队长就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落实消防工作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再推进、再强调、再落实。一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火灾事故一方面暴露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存在诸多漏洞,另一方面展示了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的极端重要性。今年4月起,支队以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组织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社会单位自动消防设施完好率低、有效性差等问题,确保发生火灾建筑自动消防设施能够发挥应有作用。从通报情况看,全市自动消防设施完好率不足一半,隐患问题触目惊心,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拿他案当已案,拿个案当普案,拿过案当现案,汲取他人教训,找准自己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支队相关处室和各大队要对隐患问题和火灾事故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二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单位是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消防安全负责人是火灾隐患整改第一责任人,要采取切实可行、务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要求,立说立行、抓紧行动,着手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消防控制室、配电室等重要设备机房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需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妥善处理;二是厨房、易燃可燃库房及室外堆垛、甲乙类液体储罐、可燃气体储罐等火灾危险性大的重点部位加强巡防巡护;三是立即对建筑消防设施,特别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全面测试,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启用;四是严格把控用火、用电,严格落实审批手续,落实现场监护;严格操作规程,及时检修维护用火用电设备;五是坚决杜绝边施工边营业、在施工现场设置员工宿舍及违规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三要切实抓好三年行动。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李克强总理亲自谋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专项整治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的重点。主要任务有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重点单位落实清障、标识、划线等工作措施,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高层建筑管理单位要针对自动消防设施、外墙保温防护层、管道井、疏散楼梯等四类整治重点,组织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制定三年整治计划;大型商业综合体要严格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提升管理水平;地下轨道交通集团要系统评估每座地铁站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开展综合演练测试,制定三年优化提升计划;石油化工企业要列出三年计划,分年度开展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改造、企业消防力量建设;教育、民政、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宗教、文物等行业系统要落实行业标准化管理,集中开展隐患自查自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列出计划,三年内整改完毕。

  会后,所有单位将在9月15日前向消防部门递交由法人签字的承诺书,确保本单位“生命通道”畅通、建筑设施好用。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