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支队“定点包片”消防文员进街道乡镇工作亮点纷呈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9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支队“定点包片”消防文员进街道乡镇工作亮点纷呈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95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四平支队“定点包片”消防文员进街道乡镇工作亮点纷呈

2020-09-11 10: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平支队认真贯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压实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责任,全面加强和改进消防安全工作。支队选派消防文员深入街道乡镇开展“定点包片”式消防勤务工作,通过业务培训、驻乡镇帮扶、上门宣传等形式,助推街道乡镇消防管理再升级。 

  派驻之前全员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为深入推进消防文员派驻乡镇街道工作落到实处,四平支队召开全市消防救援委员会派驻消防文员视频培训会,王军勇副支队长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大队防火监督干部及消防文员在各地视频会议室参会。会议对支队试行的《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派驻消防文员工作职责》进行解读,对派驻消防文员的岗位职责、日常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组织纪律、言行举止、保密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强调,要求全体文员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管理,确保合同制消防文员队伍的安全稳定。 

  落实月例会制度,分析研判形势。为更好掌握和了解消防文员派驻工作情况,支队每月组织召开汇报会,派驻乡镇街道消防文员分别汇报了本乡镇街道的消防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汇报情况,对乡镇街道消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掌握本街道的基本情况,及时与乡镇街道主管安全的领导汇报工作。二是提前谋划工作,积极主动提请乡镇街道领导开展本辖区消防工作,召开消防工作会议,部署消防工作任务。三是大队要建立乡镇街道消防文员周报告制度、月例会制度、季度考评制度。四是指导社区、村屯及社会单位制定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和逃生疏散预案,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愿消防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消防演练,组织开展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管理工作。五是在消防监督人员的带领下协助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火灾事故调查等工作。六是承担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办公室秘书有关职责,主要包括: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消防救援部门工作要求;协调、推动本级消防救援委员会成员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筹备消防工作会议;提请本级消防救援委员会部署、推动各项消防工作任务及开展考核考评等。 

  打破形式单一,确保“遍地开花”宣传效果。按照分包区域,建立微信群,组织街道社区网格员、楼长等关注消防微博微信,通过有醒目图片、有警示视频、有特色讲解的“三有”宣传模式,铁西大队街道消防员在站前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站前街道书记、主任及各社区主任、安全员参加了培训演练。通过此次消防培训演练,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处置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共建良好的消防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支队围绕家庭火灾防范、逃生自救等内容,以实地讲解、模拟实验、互动讨论等形式开展社区居民消防安全培训70余次。定期上门传授防火注意事项和火灾避险基本常识,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逃生自救演练,有效提高社区居民的火场逃生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