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支队“防消结合”筑牢居民社区火灾防控网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1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支队“防消结合”筑牢居民社区火灾防控网 吉林消防-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12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四平支队“防消结合”筑牢居民社区火灾防控网

2020-08-31 10: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推进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四平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实际,创新防控思路,着力深化居民社区火灾防控与灭火救援工作的有机结合,全力提升社区防控火灾的综合能力。

  压实责任,发挥“主导力”,构建动态化火患管控体系。支队紧密结合当前消防工作实际,按照“社区统一管理、消防部门指导、消防安全自治”的工作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社区消防建设。积极联合街镇、社区、综合执法、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会商,就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开展联合检查,着力解决消防车道不畅通、消防设施不完好、消防宣传不浓厚,消防组织不健全、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大、中、小网格的监管制度,建立责任明晰、机制健全的消防管理网络,切实形成健全的“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体系。

  信息共享,强化“监管力”,构建多样化联防联控体系。支队坚持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和规范化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街镇、派出所、社区等部门的基层优势,及时发现和推动整改居民社区、重点单位火灾隐患,并及时通知支队灭火作战指挥部及消防救援站,进一步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同时基层消防救援站深入辖区居民社区开展六熟悉演练,实地测试固定消防设施、举高消防车作业面、消防水源供水能力、移车器应用等作战数据,加大技战术研究。对消防车通道没有施划或被堵塞占用、消防设施故障损坏、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值守等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及时向防火监督人员反馈,防火监督员要建立清单,现场核查,督促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整改,确保防消互联查改、形成闭环。

  效能互增,提升“战斗力”,构建专业化排查整治体系。在当前消防队伍消防监督力量薄弱的情况下,支队通过在基层消防站实施与完善防消联勤工作机制,达到优化现有消防人员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消防队伍“防”与“消”最佳整体工作效能的目的。抽调防火业务骨干对基层消防站进行业务指导,现场讲解示范建筑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强化基层指战员对居民社区消防检查的业务能力。基层消防站在演练中,要联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共同开展实战演练,加强对微型站队伍的培训指导,督促配齐灭火器材,做好应急准备,结合初起火灾处置流程,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秒级响应、有效处置。

  部门齐动,扩大“知晓率”,构建社会化宣传培训体系。支队流动宣传车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动员各级“网格巡查员”加入消防队伍,利用工作之便宣传消防知识;有效利用社区LED屏、橱窗高频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基层消防站利用“六熟悉”、灭火演练以及灭火救援时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材料,宣讲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广泛开展隐患排查、疏散救人、消防器材操作使用等自救常识的培训,并对群众提出的消防安全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使广大群众学习和拿握防灭火常识,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火安全意识,使“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职责得到充分发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