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走进双辽分公司和服务区公司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705380
“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走进双辽分公司和服务区公司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705380

“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走进双辽分公司和服务区公司

2023-03-29 17: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2日至23日,“吉高大篷车”载着由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吉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中国吉林网、吉林广播网等媒体记者和吉高集团宣传部(群团工作部)的工作人员组成的采访团,驶入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和服务区公司。通过挖掘工作亮点、采访典型人物、观摩工作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职工文艺演出等方式,与党的政策理论、集团的战略发展紧密融合,用媒体笔触记录集团一线人员的辛勤付出,展示分子公司工作中的突出亮点和独特风采,分享先进典型的人物故事,学习和宣扬优秀的工作经验。

  3月22日上午,采访团一行由长春出发,到达位于梨树南收费站出口处的双辽分公司。恰逢高速公路春整工作进行时,大篷车驶入春整现场,采访团近距离观摩了清理路边枯草、维修交通安全附属设施、路面灌缝、清洗护栏板等养护工作,现场作业人员还向采访团展示了几样双辽分公司养护员们自主研发和改进的小发明:

  水车改装护栏板清理车让清洗设备出水位置更加精准,大大提升了清洗效率、减少了重复取水次数。改装前的清洗里程为2公里,改装后可达20公里,为原来的10倍。

  小型沥青修补罐体积小、便于操作,实现了精准用料、随时修补,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也节约了燃油。

  道路施工红外感应报警器是员工利用废物改造的一个太阳能装置,能够向过往车辆自动挥舞小红旗,并发出响亮的避让提示音。它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自动摇旗手”,因为它替代了日常养护维修施工作业中的人工摇旗手,大大提升了养护工作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谈到这些发明创造,双辽分公司经理刘恩宝如数家珍,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这些发明都非常实用,成本低、效率高,都来自我们员工实际工作中的观察和体会,是集团精细化管理的实践成果。”

  随后,采访团来到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这间创新工作室由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主任董明领队,目前已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6项、修旧利废6项,他们的创新成果,包括用打拔桩机改制的多功能树木修剪车、用挖掘机改制的打草车、升降式警示灯、高空作业吊篮等,在实际工作中已得到广泛应用,累计节约运营成本约300余万元。

  宣传部(群团工作部)还在双辽分公司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了工会座谈交流,观看了双辽分公司职工表演的诗朗诵《致敬我的高速战友》,采访了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扎实推进集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23日,“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走进四平服务区,继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采访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桩建设情况和先进典型人物采访活动。

  “2021年11月的时候,受邻省高速公路封闭影响,千余人员滞留在四平服务区内。”四平服务区经理刘士博接受采访时回忆说,“当时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动服务区所有人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全体员工24小时为滞留的旅客循环发放免费的馒头、鸡蛋、热粥、姜糖水等食品。”除了发放免费食物外,他们还在服务区一楼大厅铺设了200平方米地垫,发放被褥100余套。从滞留开始到送走最后一位旅客的6天里,刘士博几乎没有合过眼。而四平服务区最年轻的管理员胡睿也有类似的感触:“不光是忙得没时间睡觉,更是放心不下、睡不踏实。这么多人在我们这儿,有老有小的,都不容易,总担心自己有哪里没照顾到。”

  采访中,服务区工作人员回忆起了许多温暖的故事:曾滞留此处的司机成了管理员的朋友,每次路过都要来探望一番;需要冒雪徒步为滞留司乘发放生活物资时,大家争先举起了手……服务区公司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公众”的服务理念,以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保供应为重点,认认真真落实各项保障筹备工作,踏踏实实做好优质文明服务,从司乘实际需要出发,积极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快速充电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以“最美服务区、最暖高速人”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正是这样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暖心周到的服务态度,让吉高服务区赢得了司乘们的信任和认可。

  观看完服务区员工自创的三句半表演,“吉高大篷车”在欢声笑语中驶上了归途。吉高集团宣传部(群团工作部)将继续通过“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聚焦一线吉高人真实的工作和经历,讲述吉高人自己的故事,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凝心铸魂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文来源:吉高集团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