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630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630905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9-01 15:2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8月31日电(记者郑昕、付瑞霞)记者从31日召开的“中国这十年·陕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陕西考察,作出重要指示,为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

  刘国中介绍,陕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0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4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98万亿元,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明显,县域经济年均增长7.7%,城镇化率提高13.9个百分点。

  10年来,陕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智造”新名片。陕西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在大飞机、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领域作出贡献。

  陕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秦岭陕西段生态环境优良等级面积达99%;省内主要河流优良水体占比超过九成,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的汉江、丹江,水质始终保持Ⅱ类以上;空气质量达到实施国家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其中的代表性物种朱鹮种群数量从10年前的1000余只增加到7000余只。

  陕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9%,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发布会上,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说,陕西坚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双向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了新突破。10年来,全省工业投资年均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规上制造业年均增长9.1%,工业经济总量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来源:新华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