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广东: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630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广东: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630901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广东: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2-09-01 15:1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8月31日电(记者詹奕嘉)记者从8月31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广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广东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广东指明前进方向、擘画美好蓝图,赋予广东新的重大使命、重大机遇。

  王伟中介绍,10年来,广东经济实力连年跃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大步。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7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5.23万元增长到9.83万元。市场主体10年来净增1039万户、总量达1526万户,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

  广东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2021年经济总量达12.6万亿元。广东全力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全部落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起步成势。

  广东持续推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10年来培育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达5.9万家,全部工业增加值达4.5万亿元,形成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2021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3800亿元、10年研发经费支出增长超过2倍。

  广东推动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如期完成省内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2277个相对贫困村脱贫任务,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46∶1。

  广东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10年来,广东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57万个、医疗机构床位26.4万张,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8.2%提高到57.65%,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49岁提高到79.31岁。

来源:新华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