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天津: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630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天津: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罗丹 3630896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天津: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2022-08-31 15:1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记者李鲲)记者从3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天津考察调研和出席活动,擘画国家战略,指导改革发展,对天津寄予厚望、赋予重任。

  张工介绍,10年来,天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今的津沽大地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1.57万亿元,10年年均增长6.1%;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8%,10年提高13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年均分别增长7.9%、8.9%。

  10年来,天津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财税结构显著优化。天津分类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并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重点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12条产业链,2021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5.3%、15.5%。

  10年来,天津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吸引来自北京的企业在津投资项目累计超过6700个,资金到位额超1.14万亿元;京津冀高密度路网对接加快推进,三地主要城市1小时交通圈不断完善;2021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服务雄安新区运输货物超过1.1万标准箱,津冀港口合作日益加深。

  10年来,天津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不断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38个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职业教育对外交流项目“鲁班工坊”已在19个国家建成20家;天津积极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93%和82%。

来源:新华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