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技术攻坚前线的“数控大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杨永修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琪 36108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键技术攻坚前线的“数控大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杨永修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琪 3610862

关键技术攻坚前线的“数控大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杨永修

2022-07-28 14: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杨永修.jpg  

  杨永修,男,汉族,1987年6月出生,共产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试制所加工中心首席技能大师、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机械行业工匠、吉林省首批长白山领军人才等40余项个人荣誉。

  天道酬勤:知行合一的拼搏者

  杨永修毕业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数控技术专业,高考时本来达到本科线的杨永修从选择长汽高专的那一刻起就为自己人生做出一个务实的定位:脚踏实地学知识学技能,竭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在校期间,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4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不满足于此,杨永修心中还有更高的目标,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并获得长春工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2010年进入中国一汽技术中心工作,新鲜感过后,摆在面前的一座座大山便露出“新容”:新系统语言、新操作技术、新编程软件……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杨永修知道“万事开头难”,但是从不怕苦、从不服输的性格让他不断地给自己打气:不会就学,不懂就问。那时的杨永修,白天边看师傅操作,边拿着大笔记本抄写代码,晚上给自己“吃小灶”加练,常常到深夜。为了随时查缺补漏,杨永修坚持写实训总结报告,把遇到的难题记录下来,请教师傅、逐个解决。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两年的时间,脱颖而出的杨永修就荣膺“一汽集团技术能手”称号,这在一汽历史上也不常见。

  他锐意进取,不断钻研学习,坚持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工人,目前他已具备多款CAM软件编程能力,熟练掌握西门子、海德汉、发那科三大数控系统编程方法,具备操作多台数控设备的技能。工作中参与并承担红旗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器及整车底盘等汽车核心精密零部件等30多项集团级重点项目的加工任务。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背景下,杨永修作为一汽集团数控操作技能大师,多次前往HS5红旗产品量产供应商处对复产进行技术指导,以他娴熟的操作技能、丰富的生产经验、精准的问题判断,解决30多项技术难题,使加工效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20%以上,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岗位创新:关键技术的攻坚者

  “一汽复兴,红旗先行”。振兴红旗是中国一汽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杨永修承担红旗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器及整车底盘等汽车核心精密零部件的数控加工工作。他深入理解“中国智能制造”对新红旗、新产品、新技术的需求,坚守自主开发阵地,创新创造,攻坚克难,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2018年,红旗轿车发布新品牌战略,大刀阔斧地改革,杨永修作为青年高技能人才的“领头羊”,领衔红旗自主研发的高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精密零部件的数控加工工作,各类重大试制任务应接不暇,杨永修团队平均一年要试制500辆新车型的核心零部件,压力不言而喻。

  艺高人胆大。杨永修凭借一身高超的技艺,在岗位上大胆创新,不断攻克核心技术的关键点。2020年初,杨永修接到加工N701项目中试制新型门把手的任务,由于传统夹具无法夹持方形平面,会降低加工效率和工艺精度。经过深思熟虑后,杨永修决定自主升级改造三轴机床,设计搭载转台、新型夹具,一举解决了复杂立体多角度一体化加工的问题,提炼形成三步操作找正法,使转台调试效率提升70%,精度达到0.012mm以内,推广应用到爆款车型红旗HS5底盘零部件生产中,成功获评一汽集团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近几年来,杨永修用自己精湛的技能在工作中持续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累计攻克130多项技术难题。与此同时,他先后完成技术资料总结23篇,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8项,7项创新成果在国家发明展中获得1金4银2铜的好成绩。

  示范引领:工匠精神的传承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在一汽这块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技术领衔人,杨永修自觉担起技能传承的责任,积极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他为带头人,建立了吉林省师徒工作间,围绕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三大方面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快速试制、集成制造等多项试制技术研究,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自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700多人次,自主解决技术难点60多项,培养徒弟12名,受训学员获得国家技能竞赛二等奖、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集团级以上荣誉64项,其中国家级荣誉23项,为集团公司培养、储备了更多技术过硬的高技能人才。

  卓越的业务能力也让杨永修这位一汽匠人在业界声名鹊起,他在国家技能大赛中多次担任裁判员和技术指导,并已入国家裁判资源库,2020年在全国首届多工序技能决赛中被授予国家优秀裁判员,在全国振兴杯决赛中被共青团吉林省委授予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杨永修作为一汽集团代表,参加由全国总工会组织的首批高技能领军人才赴德国学习,进一步得到了锤炼。2020年作为一汽青年代表,在井冈山参加为期5天的全国青年技能人才骨干示范交流研讨,并代表青年骨干人才在结业大会上发言。

    如今,中国一汽新红旗自主产品的战略蓝图已经铺开,自主开发的道路是一汽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开拓创新的必经之路。为红旗、为中国一汽,杨永修正带领他的团队为提升自主产业核心竞争力、创新力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图文来源:中机企协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