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上好日子,“我们就信你”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3406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过上好日子,“我们就信你”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3406543

过上好日子,“我们就信你”

2021-07-08 12:5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谷凤杰(右)和村干部在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

  / 人物小传 /

  谷凤杰,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丈夫曾是该村前任村支部书记,在村里工作了12年,带领村民致富,后因病逝世,谷凤杰为完成丈夫遗愿,继续担任该村支部书记。2010年上任以来,她不计个人得失,以发展农村产业带领村民致富为己任,把三道河子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畜牧养殖大村。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贾莹莹

  隆冬时节,吉林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天寒地冻,但村民刘波的心里却从来没这么暖和过,“家里的外债今年就都还完了,终于能过个安心年了!”刘波边说边美滋滋地喂牛。“多亏了谷书记带着咱们养牛,今年我家种地加养牛,收入将近10万块钱。”

  刘波口中的谷书记,正是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2010年上任以来,她不仅以发展农村产业带领村民致富为己任,更是不计个人得失,把好事实事办到了村民心坎上。如今,三道河子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畜牧养殖大村,村民们的腰包鼓了,人心齐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村民们见人就夸:“咱村儿能有今天,要感谢我们的好书记啊!”

  夫妻接力 带领村民致富

  谷凤杰的丈夫是三道河子村前任村书记,在村里工作了12年。12年间,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谷凤杰一家关停了在城里的多家生意。丈夫常说,自己富不算富,带着全村一起富才是真富。为此,从1998年回到村里后,谷凤杰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几年间,三道河子村就成了当地的先进村。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5月10日,丈夫因突发心脏病在工作岗位上离世,让谷凤杰陷入悲痛之中,“5月份正值农忙,全村百姓停产三天,全都到我家送我丈夫,安慰我,陪我渡过难关。”村民们的关心让谷凤杰感动不已。与此同时,她也开始了担忧,“自从丈夫当上了村支书,一心为村民找项目,谋福利,丈夫一走,村里可咋办啊!”

  让谷凤杰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丈夫去世不久,村民们来到家里,大家哭着说,“老书记走了,村里没了主心骨,我们就信你,这个书记得你来当!”

  一边是“小家”,一边是“大家”,看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谷凤杰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毅然接下重担。

  自担风险 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既然乡亲们信任我,选举我做村书记,那我就要接好他手中的接力棒,担起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责任。”谷凤杰说。

  谷凤杰把目光锁定在养牛上。“当时我自己家养了6头牛,牛繁殖能力特别快,第二年就翻倍了,而且繁育期间利润非常大。”2011年,刚上任的谷凤杰把村民们召集到村部,说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村民们一致认可,随后谷凤杰又带着党员代表外出考察,并把专业人士请到村里为村民普及养牛和防疫知识。

  项目定下来了,但是启动资金却成了难题,一头牛近万元,对于很多困难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于是谷凤杰个人为村民担保贷款200多万元,正是这笔启动资金,让养牛产业真正地落地到三道河子村,让全村过上了红火的“牛”日子。

  谷凤杰不仅自担风险带领村民致富,还利用多方资源发展村里产业,2012年,创办了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富民蛋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580万元;2013年,带动56名社员成立了敦化市谷丰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创建全市第一个巧姐创业示范村;2017年,谷凤杰个人出资60万元,带领村民发展人参种植产业;2019年,谷凤杰又为村民联系了中国交建的工程项目,实现了村民每日坐着班车在家门口打工,全村打工共收入209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万多元。

  聚拢民心 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自从当上了村支书,谷凤杰一直为老百姓奔波,找项目、筹资金,结果落下了病根。对于她来说,自己的事儿都可以往后放一放,但老百姓的事儿件件都是大事。

  有了产业,谷凤杰又把眼光放在了村容村貌和乡风建设上。她以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先后完成建设主巷道铁艺栅栏8500延长米、砂石铺垫边沟8500延长米、修建农田作业道5600延长米、完成建设牧业小区一期工程3栋200平方米。基本构建起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路网相连、畜牧分离”的新型乡村生态布局。与此同时,谷凤杰还在村里同时推进创建“干净人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

  2020年,谷凤杰又为村里申请了居家养老项目,计划在村部旁建起一个养老大院,让全村的老人有居家生活照料、文娱活动的场所,提升生活质量。“最近的浴池离我们村也有10公里,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有了这个场所,老人们就可以在家门口洗澡了!”想到能给老人带来便利,谷凤杰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当村书记十年间,谷凤杰一直为村民们操心,如今村民们过上好日子了,也开始为书记操心了。“书记,你还年轻,你要是想嫁人我们都祝福你!”村民们打心眼里心疼谷凤杰,都希望她能够再有一个好归宿,但村民们又说了,“嫁人行,但是不能离开三河村,得把人领回来!”

  谷凤杰笑了笑,“我哪有那心思啊,咱村环境越来越好了,下一步还得带着你们一起发展乡村旅游呢!”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